《沃土》未獲「龍標」參加國際電影節 遭中共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5日訊】2月24日,有網友發現,王小帥導演的電影《沃土》在中國大陸被全面封殺,豆瓣詞條被下架,相關報導和評論都被刪除。上週,該電影在沒有通過中共審查的情況下,參加第74屆柏林電影節,受到廣泛關注。

新唐人記者調查確認,大陸豆瓣網站上該電影的詞條已經打不開。

(網路截圖)

在大陸網站搜索《沃土》,僅看到搜索網頁,打開相關評論和報導,網頁顯示無法打開或者404。如搜狐網站《王小帥的沃土冤嗎?》,澎湃新聞的《首映即絕唱?<沃土>引發國際關注,但敢說就夠嗎》。

(網絡截圖)

之前,據美國知名媒體《綜藝》(Variety)報導,《沃土》早於2022年10月就將樣片提交審查,期間,王小帥也曾應審查機構要求,作出50多處的剪輯和刪改,但經過15個月的不斷溝通,仍未通過審查,整個項目陷於停滯。

《沃土》是在沒有獲批「龍標」的情況下參加今年的柏林國際電影節。

龍標」是中共國家電影局頒發的電影「公映許可證」,因綠底上有龍形標誌而被稱為「龍標」。

2月1日,今年柏林國際電影節公布官方片單,其中王小帥的《沃土》入圍「新生代兒童單元」(Generation Kplus)。

據《綜藝》報道,這不僅意味著,《沃土》可能永遠無法以正規渠道在中國大陸上映,更意味著,王小帥會遭到嚴厲的懲罰,最嚴重的後果是他再也無法以導演的身分在國內拍攝電影。

報導說,中共有關部門已經聯繫王小帥,並要求他從電影節撤回,否則他和他的公司將面臨嚴重後果。

在接受《綜藝》採訪時,王小帥表示,他本人和製片公司都面臨著很大的壓力,但他很高興該片入選柏林電影節,因為「這是我想拍的電影,關於中國,關於我們的生活,關於中國的歷史和現實」。

王小帥還說:「審查制度帶來的長期壓抑讓人很難敞開心扉自由創作。當我有一個故事要講時,我必須首先考慮審查制度,這扼殺了我自己的創造力和表達能力。」

《沃土》改編自李師江的短篇小說《爺爺的鬼把戲》,影片以一位十幾歲少年為主角,描述了2009年中國西北部一個貧困村莊中的一個家庭。當他們的鄰居慢慢遷往城市時,少年的父母在貧瘠的土地上挖掘,試圖尋找家族留下來的財寶。通過與祖父的鬼魂交流,影片揭露了上世紀50年代中共推行的土改、大躍進等荒誕政策,以及三年饑荒的悲慘歷史。

該片由王小帥的冬春影業與荷蘭Lemming Film聯合出品。

王小帥是中國獨立電影導演,曾獲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被歸入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作品以文藝片為主,大多數作品未能在中國大陸公映 。

2019年2月,王小帥執導的《地久天長》,主角詠梅和王景春一起拿下了柏林影后、影帝的桂冠,《沃土》被認為是王小帥繼《地久天長》之後的「家園三部曲」的第二部。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