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淘“晶”梦!台积电熊本厂估创4.3兆效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好,继续来看到,台积电日本熊本厂开幕,根据九州经济调查协会预估,台积电设厂,带动半导体相关设备投资,10年经济效益,将高达新台币4.3兆。

一早涌现上班排队人潮,但这里不是东京,而是熊本县菊阳町,日媒报导,这座4万3千人的城市,随着顶尖企业台积电进驻,正出现惊人变化。

日本超商店员:“这款凤梨酥和这些花生卖得很好。(现在台湾食品这样的店有增加吗?)是的,我想肯定是增加了。”

台积电进驻熊本县,当地地价呈现三倍跳,餐厅到处是人,相较过去完全不同。商场出现“台湾食品专区”,泰山八宝粥、黑松沙士出现在架上,因应台积电日本厂区员工眷属当地生活,带动饭店、餐饮业,也有台湾旅日企业家打算到熊本开店。

日本半导体产业关联企业人员:“直到三年前工程师(每月)行情约为25万日元,现在约为30万日元。”

半导体工程师炙手可热,让熊本出现抢人才大战。相较熊本当地最低时薪889日圆,台积电开出临时清洁员的时薪为1800日圆,员工餐厅人员,也有1300至1650日圆,相较当地时薪几乎两倍跳。

日本智库九州经济调查协会预估,台积电(TSMC)熊本设厂,2021年起的10年间,经济效益高达20兆770亿日圆(约新台币4.35兆元)。台积电进驻,被形容是,日本九州硅岛东山再起的百年契机。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总监 刘佩真:“也因为台积电是全球重量级的半导体的制造业者,那么所以日本也希望藉由台积电它在熊本厂的一个量产,也能够更加的突显,日本希望能够重返半导体荣耀,这样子的一个位子。所以在这一次台积电熊本厂的开幕,其实在日本官方的重视程度都是相当高的。”

媒体报导,台积电熊本厂2月24日开幕,除创办人张忠谋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王室公主都有望出席,也传出苹果(Apple)催促,希望熊本厂早日量产影像感测器,台积电方面回应,熊本厂将按照计划于年底前量产。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