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门快艇翻覆事件 船员回大陆后“翻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3日讯】大陆快艇金门翻覆事件中,两名生还的船员在调查时向金门地检署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无意见”。不过回到中国后却在媒体“翻供”,声称他们的船是被海巡艇“顶翻”。评论认为,船员翻供是为了配合中共官方定性。

中国快艇越界翻覆事件中,获救的徐船员,王船员先由台湾海巡署侦防分署金门查缉队做调查笔录,又经金门地检署检察官以证人身份做讯问笔录,两人都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没有意见。

调查完成后,两人在20日下午搭程小三通交通船返回中国,但回国后就“翻供”。

中共央视当天发布对两人的访问,徐船员声称“我们自己的船怎么可能翻掉”,是台湾海巡艇“冲一下把我们顶翻掉了”。

海巡署表示,因海上追逐与时间短暂等因素,此案没能全程录影,不过不影响事实真相,将交由司法处理。

海巡署专门委员赵君:“因该艘陆船蛇行拒检逃逸,于CP-1051艇船艏迂回航行,在高速追逐状态下,船身多次接触,船身亦受海浪影响剧烈摇晃,同仁在高度专注维持平衡及准备强靠登检状态下,致该名负责搜证同仁未即拿取搜证器材进行搜证。案发后,海巡署亦秉持不偏不倚、勿枉勿纵原则,将全案交由司法机关调查。”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大陆船员翻供是在意料之中,显示中共刻意把这个事件炒作成大内宣。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我的角度比较不一样,它(中共)除了给台湾压力之外它趁机要做的是大内宣,因为中国内部现在面对很多经济问题、治安问题、下岗问题等等的,所以它借这个来去化一些就是网民的那个压力;第二个这两位渔民他的供词当然就是有比较多的漏洞,就是避重就轻,也就是说为什么是进入这个限制水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也认为,船员翻供是为了配合中共官方定性,但是对很多关键信息避而不提,包括大陆快艇是“没有船名,没有船舶登记证,没有出海打鱼许可证”的三无船只,快艇上四人分别来自重庆、贵州和四川等内陆省份,不是沿海居民。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三无船只的这两个人他的身份是不是真实的渔民,这个就非常的值得可疑了;第二个就是他们回避了一个重点,就是这艘船它为啥要逃避检查?如果说这艘船他是光明正大的,无意中闯入了这个台湾这一方的金门所管辖的水域,那么接受这边海巡署的一个检查,然后你送回去做一个登记,这个是已经在过去是发生过无数次这样的一种事情了。那为什么这一艘船他就要开足了马力进行高速的逃跑?”

快艇翻覆事件以来,中共不断升级紧张局势。船员翻供后,党媒新华社当晚引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的严词谴责,又声称“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粗暴对待大陆渔民,伤害大陆同胞感情”。

苏紫云:“我想北京方面会持续的挑一些个别事件来给台湾出拐子,那倒不是说只是说因为赖清德啦,最主要是他认为说,竟然无法影响台湾的大选,所以第一方面是感觉挫折;第二方面是不安全感;那第三个当然是要彰显他自己的对就是第一岛链的控制。其实台湾问题的本质我们已经聊过了,不是统独而是民主跟威权的竞争,所以台湾越是民主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是最大威胁。”

美国国务院敦促各方克制,不要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0日被问及中国海警登检台湾邮轮一事表示,“我们正在密切注意北京的行动。”

唐靖远表示,中共用切香肠的方式识图一步步的抹除掉台湾的主权地位。到5月20日赖清德正式的宣誓就职之前,中共可能他都会持续的在这些事情上施加压力。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