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桥断至少5死被斥“豆腐渣” 党媒相互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广州沥心沙大桥被一艘空船撞断,官方称5死3伤,并将责任推给船员。而网民则指责是“豆腐渣工程”肇祸。官媒报导的混乱也泄露大桥质量问题。

北京时间2月22日05时30分左右,一艘空载集装箱船航经洪奇沥水道时,撞到广州沥心沙大桥桥墩,导致桥面断裂。5辆车从桥上掉落,包括一辆公交车。其中2辆落水,3辆掉在船上。

广州官方通报,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事发原因是船员操作失当,导致左舷船身触碰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不过,许多中国网民留言为涉事船只鸣不平,痛斥中共的“豆腐渣工程”:“不懂就问,集装箱船空载威力太大还是桥梁太脆弱?”“空船能把桥墩撞断,可想而知这是什么质量的建筑。”“大概率桥梁方的责任,任何桥设计之初就会考虑防撞的问题,现在这个桥,撞一下就坍塌了,桥梁责任方一个都跑不了。”

有专业人士留言,桥梁设计单位有一半以上的责任,建设业主和行政审批单位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船主反而应该是次要责任。

留言说,根据《内河通航标准》,天然河道II级航道单向通航孔最小的通航净宽不得小于75m,双向通航孔最小通航净宽不得小于150m。沥心沙大桥所在航道被设定为II级别,但这座桥主桥通航孔跨径是55+85+55m,也就是说,所有桥孔都不符合II级航道的要求。并且,桥上连航道标都没有,就在桥墩那里了点彩色标,晚上根本看不清。

中共央视报导称,2020年7月2日,南沙区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称,沥心沙大桥已完成维修加固,经检测评定升级为二类桥,“技术状况处于良好状态,并将沥心沙大桥通行车辆限重提升至20吨”。

报告还提到,2021年10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出具了“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拟对沥心沙大桥通航孔桥墩(16#、17#、18#、19#桥墩)加装附着式防撞设施。

官方原定施工时间为2022年4月12日至2022年9月15日。但后来官方多次宣布延期。2023年9月4日,又将该作业有效期限延至2024年8月31日。

按照央视报导,沥心沙大桥的防撞设施似乎“尚未完工”。

但上海官媒澎湃新闻报导,沥心沙大桥2023年“已经完成新型防撞装置加装”。

报导引述2023年刊发在《桥梁建设》上的一篇题为“广州沥心沙大桥复合防撞装置抗撞性能分析”的论文称,因为沥心沙大桥跨越的洪奇沥水道航道等级由Ⅲ级提升至I级,增加了桥墩受船舶撞击的风险,因此对主桥16~19号墩采取防撞措施。

论文并称,已于2023年4月完成对沥心沙大桥波折钢板-钢覆复合防撞装置加装工作,“船舶撞击后仅复合防撞装置的迎撞面产生较大变形,因此后期维修中仅需更换防撞装置迎撞面,降低了维护成本”。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