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艘航母齐聚西太 分析:威慑中共信号强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9日讯】有迹象显示,美国五个航母打击群正在齐聚西太平洋,占美军航母总数的近一半。专家分析,美国这种史无前例的军事部署,是针对中共及朝鲜释放出的强烈威慑信号。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导,美国共有11艘现役航母,目前已有3艘在西太平洋执行任务,还有2艘将在未来抵达,这将是首次5艘美国航母同时在西太平洋运行。

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 Naval Institute)船舰及陆战队追踪网站2月5日观测,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旗下航母“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被发现驶离加州圣地牙哥母港,驶向西太平洋。

此外,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USS George Washington)也预计部署在西太平洋,取代“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后者将离开日本横须贺基地,驶往美国华盛顿州普杰海峡(Puget Sound)海军造船厂进行维修保养。

美国另外两艘航母“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及“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12日分别部署在关岛及夏威夷,预计将留在西太平洋。

消息援引英国诺丁罕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马来西亚分校副教授巴顿(Benjamin Barton)表示,这项部署旨在表明美国已将重心放在印太地区,即便欧洲及中东目前都有冲突。

巴顿指出:“这(部署)似乎有几个危急的原因:首先显然是向美国的印太盟友释出强烈讯息,以保证安全,并向对手发出威慑信号。”

他说:“(这也)是为了表明,尽管美国外交政策目前被亚洲以外的两场战争,包括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及加沙局势冲突所牵制,但印太地区仍居于美国战略关注的首要位置。”

巴顿认为:“即使(美中)双边关系升温,在该地区遏制中国(中共)仍是美国的首要任务。”

历史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认为,美国派出五个航母打击群部署在这一区域,就是要发出一个威慑的信号,威慑中共和朝鲜在这个区域日益增强的军事活动,“这个威慑的信号非常的强烈”。

章天亮在他主持的《天亮时分》节目中分析,虽然目前俄乌战争、中东战争,包括在红海胡塞武装对商船的袭击,都牵扯了美国的精力。“但是美国向外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在各种各样的冲突当中,美国仍然有实力继续关注印太地区,而且印太地区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优先的战场。”

章天亮说,在赖清德5月20日就任中华民国总统之前这段时间,中共有可能会在台海挑一些事。再加上中共与菲律宾在海上发生持续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把他们的航母派到这一区域,就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稳定局势的意图。

他说,“美国除了展现军力之外,还表达出维系台海和平的决心,仅仅这一点就会让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