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艘航母齊聚西太 分析:威懾中共信號強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有跡象顯示,美國五個航母打擊群正在齊聚西太平洋,占美軍航母總數的近一半。專家分析,美國這種史無前例的軍事部署,是針對中共及朝鮮釋放出的強烈威懾信號。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美國共有11艘現役航母,目前已有3艘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還有2艘將在未來抵達,這將是首次5艘美國航母同時在西太平洋運行。

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船艦及陸戰隊追蹤網站2月5日觀測,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旗下航母「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被發現駛離加州聖地牙哥母港,駛向西太平洋。

此外,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也預計部署在西太平洋,取代「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後者將離開日本橫須賀基地,駛往美國華盛頓州普傑海峽(Puget Sound)海軍造船廠進行維修保養。

美國另外兩艘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及「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12日分別部署在關島及夏威夷,預計將留在西太平洋。

消息援引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馬來西亞分校副教授巴頓(Benjamin Barton)表示,這項部署旨在表明美國已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即便歐洲及中東目前都有衝突。

巴頓指出:「這(部署)似乎有幾個危急的原因:首先顯然是向美國的印太盟友釋出強烈訊息,以保證安全,並向對手發出威懾信號。」

他說:「(這也)是為了表明,儘管美國外交政策目前被亞洲以外的兩場戰爭,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及加沙局勢衝突所牽制,但印太地區仍居於美國戰略關注的首要位置。」

巴頓認為:「即使(美中)雙邊關係升溫,在該地區遏制中國(中共)仍是美國的首要任務。」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認為,美國派出五個航母打擊群部署在這一區域,就是要發出一個威懾的信號,威懾中共和朝鮮在這個區域日益增強的軍事活動,「這個威懾的信號非常的強烈」。

章天亮在他主持的《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雖然目前俄烏戰爭、中東戰爭,包括在紅海胡塞武裝對商船的襲擊,都牽扯了美國的精力。「但是美國向外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就是在各種各樣的衝突當中,美國仍然有實力繼續關注印太地區,而且印太地區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優先的戰場。」

章天亮說,在賴清德5月20日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之前這段時間,中共有可能會在台海挑一些事。再加上中共與菲律賓在海上發生持續的衝突,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把他們的航母派到這一區域,就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穩定局勢的意圖。

他說,「美國除了展現軍力之外,還表達出維繫台海和平的決心,僅僅這一點就會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