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断交台一年惨况曝 宏国学界斥失败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宏都拉斯去年与台湾断交,在转与中共建交后,传出仍欠台湾高达新台币138亿债务。白虾外销中国订单也不如预期,让当地外汇大幅减少,宏都拉斯经济学家也直言,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是失败的。

去年3月宏都拉斯决定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共建交,不过宏都拉斯媒体《La Prensa》14日引述宏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近1年来宏都拉斯仍欠台湾超过4亿美元,约台币138亿的债务。

宏都拉斯经济学家 Martin Barahona(2024.2.9):“例如虾子出口的障碍,这是宏都拉斯的明星产品之一,非传统出口目前面临严重困难。我认为与中国(中共)建立外交关系是失败的。”

宏都拉斯寻求从北京获得更大的经济支持及贷款,不过当地虾农透露,中共一年多来从未进口一磅虾到中国,报价也远低于当地市场价格。不仅大幅减少4.7亿台币(1500万美元)外汇,甚至有许多养虾场倒闭,蒸发1万个工作机会。

2019年与台湾断交的南太平洋岛国索罗门群岛将在4月举行大选,近期有索国反对党国会议员表态希望与台湾恢复邦交。中共拉拢台湾友邦是否实质奏效,仍待长期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唐洁安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