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要求审查Shein在美上市的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呼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阻止Shein公司在纽约公开上市,除非该公司全面披露其业务运营的性质以及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风险”。

据大纪元报导,2月15日,卢比奥在致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 的信中说,Shein公司最近向中共监管机构请求批准其在纽约公开募股(IPO),他对这种做法表示担忧。

“Shein听从中国(中共)监管机构的命令,不得不令人怀疑其IPO文件完整性和准确性”,卢比奥写道,“这些监管机构的命令增加了中国公司欺骗美国当局和投资者的风险。”

Shein公司是一家快时尚在线零售商,以极低的价格直接向客户运送产品。它主要依赖中国广东省纺织中心的数千家供应商。2022年,该公司IPO估值大约为6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商。

近年来,对这家时尚零售商业务运营的质疑越来越多,要求对其进行严格审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去年,一个美国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还致函敦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Shein公司进行审计,理由该公司涉嫌在其产品制造过程中对维吾尔族人强迫劳动。

卢比奥在信中指出,Shein把自己描述为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公司,但事实上,它是在中国成立的,并在中国拥有“庞大的工厂网络”。

卢比奥还对中国(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的新规定表示担忧。这些新规定让北京能够审查可能危及该政权国家利益之中国公司的境外上市和发行。

中共的新规定还禁止那些寻求海外首次公开募股的中国公司披露中国的经济、商业环境以及北京政策的缺点和问题等。

据路透社报导,2023年5月,北京还要求在境外的中国律师事务在IPO文件中淡化与中国相关的风险。

彭博社2022年的一篇报导说,Shein涉嫌使用来自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棉花。美国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

去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披露了Shein的一些做法,包括强迫劳动、侵犯知识产权和利用贸易漏洞。

一些政治家和分析人士认为,Shein成功的关键是利用了美国的贸易豁免,即“最低限度规则——小额(de minimis)入境”,其中规定,在线零售商直接向购物者运送价值800美元及以下的小包裹,无需支付关税。这使得销售廉价中国商品的网站逃避了数百万美元的税费,也规避了美国禁止消费品供应链中强迫劳动的法规。

在信中,卢比奥先生要求Shein承认其“利用小额(de minimis)入境 ”。

去年,美国众议院中共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众议院监督与问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要求美国邮政局长路易斯·德乔伊(Louis DeJoy)提供与从中国到美国的电子商务货物运输相关的“文件、信息和数据”。

观察人士也呼吁在美国禁止Shein,因为其涉嫌不公平和非法操作以及对美国企业造成损害等。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