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古巴建交 朝鲜离间韩日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韩国和古巴周四(2月15日)闪电建交,周五(1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声称,如果日本做出政治决断,日本首相访问平壤的日子有可能到来。对此,韩国专家表示,日本如何回应是对韩日关系的考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2月9日表示,将推进朝日首脑会谈,解决日本人被朝鲜绑架的问题。

15日,韩国与古巴建立外交关系后,朝鲜劳动党副部长金与正声称,如果日本不提绑架问题,岸田文雄访问平壤的日子可能会到来。不过,金与正也称这是“个人见解”。

专家认为,这是为了缓解韩国和古巴建交,给朝鲜带来的冲击。

韩国军事问题研究院核安保研究室长金泰宇:“韩国与古巴建交本身对朝鲜来说是外交上的失败。此前,朝鲜一直称古巴是兄弟国家,关系非常深厚。现在朝鲜似乎以这种方式应对,就是离间韩日的关系。朝鲜主动接近日本,将韩国架空,这就是朝鲜的应对方式。”

尹锡悦政府上台后,优先强化韩美同盟并改善对日关系。2023年8月,美、日、韩首脑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三边会谈,彼此关系迎来历史性时刻。目前,韩日关系也正向安保合作的方向稳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何回应朝鲜,受到关注。

韩国军事问题研究院核安保研究室长金泰宇:“如果日本顺利靠拢朝鲜,认为这是对的,并接受朝鲜的提议,韩日关系将再次陷入不信任中,因此韩日关系面临考验,根据日本如何应对,其结果也会不同。”

专家分析,朝日改善关系的前提,是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朝核问题,但是从金与正的发言来看,两国在上述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燕韩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