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古巴建交 朝鮮離間韓日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韓國和古巴週四(2月15日)閃電建交,週五(16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聲稱,如果日本做出政治決斷,日本首相訪問平壤的日子有可能到來。對此,韓國專家表示,日本如何回應是對韓日關係的考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2月9日表示,將推進朝日首腦會談,解決日本人被朝鮮綁架的問題。

15日,韓國與古巴建立外交關係後,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聲稱,如果日本不提綁架問題,岸田文雄訪問平壤的日子可能會到來。不過,金與正也稱這是「個人見解」。

專家認為,這是為了緩解韓國和古巴建交,給朝鮮帶來的衝擊。

韓國軍事問題研究院核安保研究室長金泰宇:「韓國與古巴建交本身對朝鮮來說是外交上的失敗。此前,朝鮮一直稱古巴是兄弟國家,關係非常深厚。現在朝鮮似乎以這種方式應對,就是離間韓日的關係。朝鮮主動接近日本,將韓國架空,這就是朝鮮的應對方式。」

尹錫悅政府上台後,優先強化韓美同盟並改善對日關係。2023年8月,美、日、韓首腦在美國戴維營舉行三邊會談,彼此關係迎來歷史性時刻。目前,韓日關係也正向安保合作的方向穩定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如何回應朝鮮,受到關注。

韓國軍事問題研究院核安保研究室長金泰宇:「如果日本順利靠攏朝鮮,認為這是對的,並接受朝鮮的提議,韓日關係將再次陷入不信任中,因此韓日關係面臨考驗,根據日本如何應對,其結果也會不同。」

專家分析,朝日改善關係的前提,是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和朝核問題,但是從金與正的發言來看,兩國在上述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分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