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件招祸 数千辆名车被扣美国港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6日讯】德国大众集团(Volkswagen,也译作福斯)旗下有数千辆名车,在美国港口被扣留。原因是这些汽车装配的一个电子零件,被指涉及新疆强迫劳动。这些车需更换零件后才能入境美国。

英国《金融时报》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表示,大众汽车是向供应商采购这款零件,不知其来源。是供应商追溯其供应链后,发现了问题,向大众汽车发出了警示。而大众汽车在得知零件的来源后,便立即通知了美国政府。

报导还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这款零件被发现违反了美国《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为此,大众汽车已经将车辆向经销商交付的时间延后到今年3月底。

美国《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2021年开始实施,该法案禁止进口所有涉及使用强迫维族人劳动生产的产品。

目前相关人士不愿证实这些零件是否在新疆本土生产,但知情人士透露,受此影响的汽车包括上千辆保时捷跑车和SUV,数百辆宾利汽车以及数千辆奥迪汽车。

法新社报导说,大众集团已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有问题的小型电子零件“正在进行更换”。

大众汽车在声明中强调,该公司“非常严肃地对待公司内部和供应链中侵犯人权的指控,包括任何强迫劳动的指控”。

声明说,“当收到有关旗下一家供应商的指控资讯后,我们就一直在调查此事,我们将澄清事实,然后采取适当措施。若调查证实存在严重违规行为,不排除终止供应商关系。”

2013年,大众汽车与上海汽车集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开设了工厂,因此长期遭外界质疑恐牵涉侵犯人权。为此,大众公司一直面临着来自国际人权组织和投资者的压力。

据德新社14日报导,大众正与上汽讨论“涉及新疆业务的未来方向”。外界关注大众汽车未来是否可能撤出新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日,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曾发布一份题为《怠于注意:汽车企业沦为中国强迫劳动共犯》的报告,指包括通用汽车、特斯拉、比亚迪、丰田和大众在内的全球汽车制造商,都没能尽可能降低其铝料供应链中涉及维吾尔族强迫劳动的风险,而且美日汽车大厂恐都卷入其中。

人权观察透过检视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公司报告和政府声明发现,中共政府把维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送到新疆和其它地区从事强迫劳动,而制铝业与供应商化石燃料厂都使用了这些被强迫劳动的工人进行生产。

报告进一步指出,新疆生产的铝大多被运往中国其它省份,与其它金属熔制成铝合金,以供汽车和其它产业使用。而根据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汽车业有责任确认、防止和缓解出现在其供应链上的强迫劳动和其它人权侵害。

人权观察企业责任高级研究员兼宣导员沃明顿(Jim Wormington)当时曾对媒体表示:“汽车业根本不知道它们的铝料供应链与新疆强迫劳动的关联程度,而消费者也应该知道自己的汽车可能含有与新疆强迫劳动或其它人权侵害有关的原料。”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