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零件招禍 數千輛名車被扣美國港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6日訊】德國大眾集團(Volkswagen,也譯作福斯)旗下有數千輛名車,在美國港口被扣留。原因是這些汽車裝配的一個電子零件,被指涉及新疆強迫勞動。這些車需更換零件後才能入境美國。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了上述消息。報導表示,大眾汽車是向供應商採購這款零件,不知其來源。是供應商追溯其供應鏈後,發現了問題,向大眾汽車發出了警示。而大眾汽車在得知零件的來源後,便立即通知了美國政府。

報導還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這款零件被發現違反了美國《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為此,大眾汽車已經將車輛向經銷商交付的時間延後到今年3月底。

美國《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2021年開始實施,該法案禁止進口所有涉及使用強迫維族人勞動生產的產品。

目前相關人士不願證實這些零件是否在新疆本土生產,但知情人士透露,受此影響的汽車包括上千輛保時捷跑車和SUV,數百輛賓利汽車以及數千輛奧迪汽車。

法新社報導說,大眾集團已證實了上述消息,並表示有問題的小型電子零件「正在進行更換」。

大眾汽車在聲明中強調,該公司「非常嚴肅地對待公司內部和供應鏈中侵犯人權的指控,包括任何強迫勞動的指控」。

聲明說,「當收到有關旗下一家供應商的指控資訊後,我們就一直在調查此事,我們將澄清事實,然後採取適當措施。若調查證實存在嚴重違規行為,不排除終止供應商關係。」

2013年,大眾汽車與上海汽車集團在新疆烏魯木齊開設了工廠,因此長期遭外界質疑恐牽涉侵犯人權。為此,大眾公司一直面臨著來自國際人權組織和投資者的壓力。

據德新社14日報導,大眾正與上汽討論「涉及新疆業務的未來方向」。外界關注大眾汽車未來是否可能撤出新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日,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曾發布一份題為《怠於注意:汽車企業淪為中國強迫勞動共犯》的報告,指包括通用汽車、特斯拉、比亞迪、豐田和大眾在內的全球汽車製造商,都沒能儘可能降低其鋁料供應鏈中涉及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的風險,而且美日汽車大廠恐都捲入其中。

人權觀察透過檢視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公司報告和政府聲明發現,中共政府把維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送到新疆和其它地區從事強迫勞動,而製鋁業與供應商化石燃料廠都使用了這些被強迫勞動的工人進行生產。

報告進一步指出,新疆生產的鋁大多被運往中國其它省份,與其它金屬熔製成鋁合金,以供汽車和其它產業使用。而根據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汽車業有責任確認、防止和緩解出現在其供應鏈上的強迫勞動和其它人權侵害。

人權觀察企業責任高級研究員兼宣導員沃明頓(Jim Wormington)當時曾對媒體表示:「汽車業根本不知道它們的鋁料供應鏈與新疆強迫勞動的關聯程度,而消費者也應該知道自己的汽車可能含有與新疆強迫勞動或其它人權侵害有關的原料。」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