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五人行】一进一出 美中同遇空前移民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五人行》,今天的联合主持人是秦鹏、林澜,扶摇、秦悦,还有我,金石。五个人观点碰撞、多元视角,带您走进丰富的新闻世界。欢迎订阅、点赞我们的独立频道。

今日焦点:7小时赚2元,中国农民趋之若鹜,怎么了?一件事让中美都慌了,引爆美国150年来首次弹劾内阁;中共阴招拦“走线”,饿毙也不许给“党”丢脸?!

被流量裹挟的老人:刷APP7小时 挣2块钱

金石:最近,大陆网络上有一篇文章引发不少关注。这篇文章说的什么事呢?是说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山西某大学的一个教授,他过年回农村老家走亲戚,他就发现啊,老家的七大姨八大姑们,都在用手机播放小说,但她们并没有在认真听,而是该看孙子看孙子,该唠家常唠家常。一问才知道,她们是在用手机赚钱呢,就是有些app为了吸引流量,说你只要使用我们这个app播放多长时间,就可以兑换多少金币,这些金币可以再转换成现金。据作者家的亲戚说,在农村的老年人中,这用这种做法,非常普遍。

秦悦,对于老年人刷视频赚钱的现象,网友都是怎样评论的呢?

有一条充满爱心又有点心酸的留言:我妈半夜刷手机,第二天一早和我说今天的早饭钱昨天半夜我都赚好了。为什么说心酸呢,因为这个钱非常少。还有网友说:真是没地方赚钱了,拿命赚,因为十几个小时看电视身体出现不适的人非常多;还有网友说:一天二三块,一个月就是60到90元,农村退休金一个月一百元,这样算下来也是很大一笔收入了;不过很大一部分的网友都表示,不只是农村的在刷,许多哪怕收入还不错的父母甚至大学生也刷。本质上当下的经济条件没有安全感,内心深处都缺钱。A股几万几万的亏,生活里几毛几毛的薅。

扶摇,如果你是农村的老年人,一个月只能拿到108元人民币的养老金,你会通过刷视频来赚钱吗?

林澜,我们看,一天刷手机7个小时,才能挣到一两块钱,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比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老年人乐此不疲。

秦鹏,我看到有网友说,要避免老年人成为新一轮被资本收割的对象,同时要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需求。

老年人确实得小心,他们孤单寂寞、有的手里还有些钱,对社会上很多骗局不了解,真可能上当受骗,比如,有花几千块钱买所谓保健品的,有拿着存折到银行要给人家转钱的,都屡见不鲜。还有,会不会有人忽悠他们去理财,最后鸡飞蛋打,也值得注意。

同时,这些人为什么为几块钱忙碌一天,根本上是中国老人福利待遇普遍太差,精神生活也少有人关注,他们实际是把这当作了消磨时间、社交、接触社会、学习的方式,按理说应该有人关注他们、服务于他们。

由于国内经济情况严峻,不少中国人选择走线到美国,这进一步加剧美国南部的边境危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由于非法移民问题,周二成为150年来美国首个被弹劾的内阁部长。稍后林澜带您了解详情。

一进一出 中美同遇“史无前例”移民潮

林澜:美国人和中国人,现在关心同一个问题,大家猜猜是什么?

秦悦:你别说啊,哈佛大学1月底的民调显示,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是移民问题,高达35%的美国人非常关心这一点,然后才是经济。

林澜:而且过去短短一个月左右,对移民的关注度就增加了7个百分点。因为移民问题,美国这个星期发生了一件大事儿。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周二晚上被众议院弹劾了,这还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众议院共和党人批评他没有严格执行美国的移民法,放任非法移民入境。

秦悦:那润到美国来的人,到底有多少?到底都是谁?怎么会多到引起美国国内的政治地震呢?我们来看看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的数据,从2024财政年度开始后,短短4个月,美国官方拦截的非法移民人数,就突破了百万大关,速度之快,史无前例。

林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走线(过去就叫偷渡啦)人数急遽增长,2023财年共有3.7万名中国人在边境被捕,而2022年还只有1970人。这个增幅也太可怕了吧?而且2023年一年,就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也改变了之前以南美洲移民为主的现象。

众议:其实我看到这消息吧,心情挺复杂的。我们是华裔,我们希望中国人过上有尊严有自由的的生活;但我们现在在美国生活,非法移民太多了,确实会给纳税人造成负担。因为有些城市以人道名义给非法移民的福利,甚至超过合法移民。那你们觉得马约卡斯到底冤不冤?(扶摇、金石、秦悦、秦鹏)

秦悦:我想知道,如果边境问题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美国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林澜:我想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中共对现在这个走线潮到底是什么态度?我们记者采访到一些走线的人,他们说现在中共海关开始盘查出国自由行的人,如果认为有走线倾向,就不放他们出去。但也有人说,中共其实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走线的很多人是在国内找不到工作,待在中国反而可能是中共眼里的不稳定因素?

秦鹏:不好查、不愿查,但是又不得不查,似乎还在利用这种润潮,做中共的布局。

不好查,因为走线的人不会告诉你全部目的地,出去的地方看起来都很正常,而且查了限制住对调查者也没有啥好处、除非上面有一刀切的说法:不让出国了或者不让去什么地方。

不得不查:资金外流、人才外流(中产)、机密外流(官员假护照)、党国颜面(大逃港时期开枪打偷渡的)。

美国对外军事援助

扶摇:其实这个移民问题,现在还和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绑在一起了,就是美国对外援助。

美国国会参议院这个星期通过了一项价值953亿美元的对外军援法案,其中大概600亿美元是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140亿是援助以色列,还有几十亿是援助台湾等亚太伙伴。

但是众议院议长约翰逊就说了,除非加入边境限制的条款,不然就不会讨论这项法案。

众议(秦鹏、秦悦、扶摇、金石):其实这也是美国现在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支持者就说,攘外必需安内,先解决移民问题是对的;但也有人说,这是不分轻重缓急?

秦悦:我是不赞成长线这样援助下去,首先提供军事援助的本身就可能会加剧冲突,使局势更恶化,甚至可能演变成核战世界毁灭?那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军事援助无法解决冲突的根本原因,可能只会导致暂时的军事平衡而非长期和平。

那我们看到美国内部自己已经存在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边境问题教育、医疗保健、基础设施等。还有乌克兰自身的腐败问题,美国援助的武器反坦克导弹,被发现被人贩卖到墨西哥边境毒贩手中,据报导,西方援乌武器只有不到三成进入乌军仓库,剩下很多都流入了黑市,被卖给了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的军火走私商。

但是有一点我也要声明:我是支持在战争一开始的时候军事援助的。一,也是保障美国的国家安全;二,培养美国的支持者;三,提升美国的民主国家形象。但是我绝对不支持长线支持,长线拉扯,这对美国是一种全方位消耗,会让上面三个好处失去意义,简单说所得不足以所失。

乌克兰在后期真正应该发力寻求核心帮助的区域还是应该在欧洲。

其实我觉得,美国不是天堂,而中共治理下却是人间炼狱,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冒死走线的原因。我们也没有标准答案,而且也都只是代表个人观点。但这些问题确实能看出来一部分美国人现在所思所想,而美国作为民主国家,人民的所思所想,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塑造公共政策。特别是今年是大选年,两党在相关问题上的攻防肯定会特别激烈,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感谢收看这一期的新闻五人行,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IVE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闻五人行》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