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驻华大使爆习上任10年转变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5日讯】日本前驻华大使垂秀夫在今年撰写的回忆录中,批评中共的“战狼”外交做法正破坏日中关系。他还披露了中共党魁习近平上任十年前后的转变,并指习选择走独裁的路线,纵使他强推的国安政策与中国的经济模式相违背,但他仍一意孤行。

垂秀夫自2020年11月起担任驻华大使,被视为对华强硬派,被喻为“中国最害怕的男人”。他于2023年12月卸任驻华大使一职。

踏入2024年,垂秀夫应老牌杂志《文艺春秋》邀请,一连两期写数万字的回忆录,文章细数他在任四年间,受到中共多次不礼貌的待遇,也详尽分析习近平上任十年对中国的改变。

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2月14日报导,垂秀夫在回忆录中描述2009年还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日首次见天王的情景。当时由时任中国蒙古课长垂秀夫,负责安排嘉宾到总理官邸参与晚宴。他逐一接待70名嘉宾令时间超时,身为嘉宾之一的习脸上没有展露丝毫不满。当时给他留下“谦厚”的印象。

事隔六年的2015年,垂秀夫带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陪同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访华,与习再次举行会谈。当时垂秀夫感到习的“气场已完全改变”,他身边有多名侍卫保护,保安戒备明显比前任胡锦涛高,很难近距离接触他。

垂秀夫表示,担任驻华大使后,这种情况变得更加明显。

垂秀夫未任大使之前,已感受到习高度集权的速度。他说,“上任之前数年,(我)已知道‘政治局常委’年末须向总书记(习近平)交出报告,政治局常委坐过的专用列车或特别飞机,必须得到‘总书记事务所’严格监查,换言之,政治常委只是习近平的‘下属’。”

垂秀夫指,虽然中共的政治体制没有改变,但实际上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以前中共是一党专政的体制,现在是习一人专制的体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周围的安保也越来越严格。

垂秀夫表示,除了贪腐问题日益严重,目前中国失业率估计高达40%。习近平正处于一个分岔口,邓小平的高度经济发展路线已走到尽头,习在经济发展与强国独裁的路线上,选择走回毛泽东的独裁路线,纵使他强推的国安政策与中国的经济模式相违背,但仍一意孤行,令各国大使摸不着头脑。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在《天亮时分》节目中表示,习近平以前对人态度谦和,可能半真半假,无从考证。凡是中共内部要向上爬的人,深谙此韬晦,不会表现出飞扬跋扈的样子。

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陷入空前执政危机。目前,中国陷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中共官场丑闻频传。习虽然掌控了最高权力,但无论民间或官场内部,都在坐等他出事。

时政评论员袁斌曾在大纪元撰文分析,大多数中下层中共官员的工作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几乎人人都不满,都有一肚子怨气。唯有总书记换人,才有解脱的希望。

袁斌表示,至于各种各样的反共人士,以及在习当权时遭迫害的普通民众,那就更不用说了,他们无一不在坐等习出事。总而言之,大多数中国人都在坐等习出事。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