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駐華大使爆習上任10年轉變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日本前駐華大使垂秀夫在今年撰寫的回憶錄中,批評中共的「戰狼」外交做法正破壞日中關係。他還披露了中共黨魁習近平上任十年前後的轉變,並指習選擇走獨裁的路線,縱使他強推的國安政策與中國的經濟模式相違背,但他仍一意孤行。

垂秀夫自2020年11月起擔任駐華大使,被視為對華強硬派,被喻為「中國最害怕的男人」。他於2023年12月卸任駐華大使一職。

踏入2024年,垂秀夫應老牌雜誌《文藝春秋》邀請,一連兩期寫數萬字的回憶錄,文章細數他在任四年間,受到中共多次不禮貌的待遇,也詳盡分析習近平上任十年對中國的改變。

據海外自由亞洲電台2月14日報導,垂秀夫在回憶錄中描述2009年還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日首次見天王的情景。當時由時任中國蒙古課長垂秀夫,負責安排嘉賓到總理官邸參與晚宴。他逐一接待70名嘉賓令時間超時,身為嘉賓之一的習臉上沒有展露絲毫不滿。當時給他留下「謙厚」的印象。

事隔六年的2015年,垂秀夫帶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陪同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訪華,與習再次舉行會談。當時垂秀夫感到習的「氣場已完全改變」,他身邊有多名侍衛保護,保安戒備明顯比前任胡錦濤高,很難近距離接觸他。

垂秀夫表示,擔任駐華大使後,這種情況變得更加明顯。

垂秀夫未任大使之前,已感受到習高度集權的速度。他說,「上任之前數年,(我)已知道『政治局常委』年末須向總書記(習近平)交出報告,政治局常委坐過的專用列車或特別飛機,必須得到『總書記事務所』嚴格監查,換言之,政治常委只是習近平的『下屬』。」

垂秀夫指,雖然中共的政治體制沒有改變,但實際上已經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以前中共是一黨專政的體制,現在是習一人專制的體制。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習周圍的安保也越來越嚴格。

垂秀夫表示,除了貪腐問題日益嚴重,目前中國失業率估計高達40%。習近平正處於一個分岔口,鄧小平的高度經濟發展路線已走到盡頭,習在經濟發展與強國獨裁的路線上,選擇走回毛澤東的獨裁路線,縱使他強推的國安政策與中國的經濟模式相違背,但仍一意孤行,令各國大使摸不著頭腦。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表示,習近平以前對人態度謙和,可能半真半假,無從考證。凡是中共內部要向上爬的人,深諳此韜晦,不會表現出飛揚跋扈的樣子。

各種跡象顯示,習近平陷入空前執政危機。目前,中國陷入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危機,中共官場醜聞頻傳。習雖然掌控了最高權力,但無論民間或官場內部,都在坐等他出事。

時政評論員袁斌曾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大多數中下層中共官員的工作壓力和難度越來越大。幾乎人人都不滿,都有一肚子怨氣。唯有總書記換人,才有解脫的希望。

袁斌表示,至於各種各樣的反共人士,以及在習當權時遭迫害的普通民眾,那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無一不在坐等習出事。總而言之,大多數中國人都在坐等習出事。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