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问题严重 危机加深 或酝酿政治革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4日讯】中国经济形势动荡不安,随着外资撤离、房地产爆雷,加上股市跌跌不休,前英国驻华外交官警告,中国可能面临政治革命风险。

英国前驻华外交官盖斯德(Roger Garside)2月9日在英文大纪元刊文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严重问题,特别是地方政府资金危机。

盖斯德表示,随着危机加深,中国可能面临着政治革命的风险,因为失去了生计和财富的民众可能会发起反抗。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当然这个一定会越来越多,就是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人,因为政策,因为目前的金融环境造成的,这个所谓的抗议的人潮,或者说这种上街头的人,当然会越来越多。”

网传视频显示,过年期间,中国多地讨薪事件不断。2月9日除夕夜,湖南常德安乡县政府大门外,工人因讨薪无果,一怒之下把政府大门堵上了,当局出动多辆警车“维稳”。

民众表示,讨薪事件太多了,只是信息被当局封杀。

英国《经济学人》2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随着房地产业的危机,已经将中国经济拖入通货紧缩,不仅外国投资者正在退出中国市场,就连中国国内投资者也失去信心。

黄世聪:“因为现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中国的股市甚至是中国的什么地方债啊,什么理财商品,全部都是一个下跌的状况,那甚至连人民币都是贬值的状况。”

中共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8%,降幅远大于预期,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降,并且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单月同比降幅。而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再度同比下降。真实数据不明,情况被指更糟。

然而,大年初一(2月10日),中共党媒《光明日报》鼓吹中国经济成绩,声称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中国仍然是所谓的“风景这边独好”,引发各界群嘲。

台湾资深财经专栏作家林宏文:“这是一个大外宣吧。中国的股市是经济的橱窗嘛,你看中国的股市现在跌成什么样子了?房地产跌成什么样子?摆明的就是要讲好话,但是其实它的问题非常大的,整个外资在撤离,中国的经济至少我觉得三五年不会好了,这怎么会是风景独好呢?所有人听了都觉得好笑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