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袭击红海商船范围扩大 美英空袭也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4日讯】也门胡塞武装(Houthi)继续在红海航道进行武装挑衅,且攻击范围不断扩大。日前,该组织甚至向驶往伊朗港口的一艘货船发射了两枚导弹并造成损伤。次日凌晨,美英即针对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西部胡图海塔地区发动了空袭

星期一(2月12日),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由希腊公司运营的散货船“星伊利斯号”(Star Iris)在驶向伊朗霍梅尼港的途中,经过曼德海峡时遭到导弹袭击。“星伊利斯号”的右舷受到轻微损坏,但没有船员受伤。

周一的袭击事件发生后,胡塞武装军事发言人叶海亚•萨雷(Yahya Saree)准将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发射多枚导弹打击了星伊利斯号。萨雷把这艘船描述为一艘“美国船”,并扬言胡塞武装将展开更多的行动,以报复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攻击,并回应美英对也门的“侵犯”。

据公开的资讯,“星伊利斯号”的最终所有者是希腊雅典的星际散货船公司(Star Bulk Carriers Corp.)。几天前,星散公司拥有的另一艘船“星纳西亚号”(Star Nasia)也曾遭到胡塞武装的袭击。

英国军方负责监测中东水域的英国海事贸易行动办公室(UKMTO)报告说,周一的袭击事件发生时,“星伊利斯号”正从曼德海峡向南驶去。船长报告他的船受到两枚导弹攻击,有轻微损失,但船只与船员安全,并继续驶向下一个停靠港口。

私营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则通报说,这艘船的拥有者和运营者经常与伊朗进行散货贸易,因此,伊朗的霍梅尼港“被评估为可能的目的地”。

众所周知,伊朗是胡塞武装的主要支持者和武器提供者。舆论认为,如今胡塞武装在红海、亚丁湾以及连接这两处水道的曼德海峡的攻击行动,连驶往伊朗港口的船只都不放过,表明胡塞武装的攻击目标范围相当宽泛。

自从11月以来,胡塞反政府武装经常袭击红海航道上的商船,而被袭击的目标船只通常与以色列只有牵强的关联甚至毫无关系。

星伊利斯号遇袭后不久,美英联军在周二凌晨对也门西部荷台达省被胡塞武装控制的图海塔地区发动了空袭,马西拉电视台报导了这个消息,但没有提及空袭的细节。

去年10月新一轮以巴冲突爆发后,也门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多次袭击红海商船。美英两国从今年1月12日以来,多次采取空袭行动,摧毁了大批胡塞武装的导弹发射架及武器装备仓库等军事目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