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襲擊紅海商船範圍擴大 美英空襲也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也門胡塞武裝(Houthi)繼續在紅海航道進行武裝挑釁,且攻擊範圍不斷擴大。日前,該組織甚至向駛往伊朗港口的一艘貨船發射了兩枚導彈並造成損傷。次日凌晨,美英即針對胡塞武裝控制的也門西部胡圖海塔地區發動了空襲

星期一(2月12日),懸掛馬紹爾群島旗幟、由希臘公司運營的散貨船「星伊利斯號」(Star Iris)在駛向伊朗霍梅尼港的途中,經過曼德海峽時遭到導彈襲擊。「星伊利斯號」的右舷受到輕微損壞,但沒有船員受傷。

週一的襲擊事件發生後,胡塞武裝軍事發言人葉海亞•薩雷(Yahya Saree)准將發表聲明稱,該組織發射多枚導彈打擊了星伊利斯號。薩雷把這艘船描述為一艘「美國船」,並揚言胡塞武裝將展開更多的行動,以報復以色列對哈馬斯的攻擊,並回應美英對也門的「侵犯」。

據公開的資訊,「星伊利斯號」的最終所有者是希臘雅典的星際散貨船公司(Star Bulk Carriers Corp.)。幾天前,星散公司擁有的另一艘船「星納西亞號」(Star Nasia)也曾遭到胡塞武裝的襲擊。

英國軍方負責監測中東水域的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報告說,週一的襲擊事件發生時,「星伊利斯號」正從曼德海峽向南駛去。船長報告他的船受到兩枚導彈攻擊,有輕微損失,但船隻與船員安全,並繼續駛向下一個停靠港口。

私營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則通報說,這艘船的擁有者和運營者經常與伊朗進行散貨貿易,因此,伊朗的霍梅尼港「被評估為可能的目的地」。

眾所周知,伊朗是胡塞武裝的主要支持者和武器提供者。輿論認為,如今胡塞武裝在紅海、亞丁灣以及連接這兩處水道的曼德海峽的攻擊行動,連駛往伊朗港口的船隻都不放過,表明胡塞武裝的攻擊目標範圍相當寬泛。

自從11月以來,胡塞反政府武裝經常襲擊紅海航道上的商船,而被襲擊的目標船隻通常與以色列只有牽強的關聯甚至毫無關係。

星伊利斯號遇襲後不久,美英聯軍在週二凌晨對也門西部荷台達省被胡塞武裝控制的圖海塔地區發動了空襲,馬西拉電視台報導了這個消息,但沒有提及空襲的細節。

去年10月新一輪以巴衝突爆發後,也門胡塞武裝使用無人機和導彈多次襲擊紅海商船。美英兩國從今年1月12日以來,多次採取空襲行動,摧毀了大批胡塞武裝的導彈發射架及武器裝備倉庫等軍事目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