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养老基金九成亏损 7只清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4日讯】中国股市跌跌不休,殃及养老基金。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养老目标基金九成亏损,7只清盘。

根据“数据服务商Wind”最新数据,目前中国共有462只养老目标FOF基金。其中成立于2023年之前的345只产品,正收益的有35只,占比为10.14%。而近一年收益超过1%的有11只。近一年收益低于10%的有34只。另有7只遭清盘。

是什么原因造成原本可以安稳增值的养老目标基金严重亏损呢?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主要的原因是在于中国股市暴跌,它们缺乏认知。它投资股市里面的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是以股权资产,也就是股票为核心的,特别是它的年限越长,3年期,5年期以上的它最高可以配置80%的股票资金。”

2018年中国股市大跌,当时中共批准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上市发行。2019年至2021年,养老目标基金连续3年上涨。

王赫:“这时候它们都被股市虚假的上涨给欺骗到了,大量的投资股票。结果从2022年开始中国的股票一泄千里。到现在为止A股和港股的总市值已经被蒸发掉了7万亿美金。在这种情况下它持有的股票越多,期限越长它就跌得越惨,这就导致了中国目标基金九成以上亏损。”

中共财经媒体称,养老目标基金从2022年初遭遇“滑铁卢”,2023年情况持续恶化。

王赫:“这就说明它们没有认识到中国股票的风险,没有认识到2022年以来股票的暴跌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不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它们没有及时调整资产配置,没有非股票的资产,比如债券它那个配置都不够。所以从它们的操作策略上讲,它们犯了一些错误。”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犯这个错误的背后是中共对股市割韭菜,已经把股民、散户都割到根部了。

王赫:“那个股票就是个大陷阱,结果他们把自己也骗了,他们作为行业中人,其实非常知道中国股市风险是特别多的。这个股市就是政府设的一个赌局、陷阱。结果它们还心甘情愿地相信政府,还往里面跳,结果把自己给葬送了。”

中国股市暴跌,股民惨赔,不断传出有投资人跳楼自杀的消息。最新的一起是上海知名基金管理人、有“私募股神”之称的曹欣,因股市持续暴跌而无力偿贷款跳楼身亡。

王赫:“在中共这个体制下面很多人被共产党忽悠着,哪怕他们都是体制内的人,像做基金这个配置的,跟着共产党是跟得很紧的,结果自己掉进一个大坑里面去。”

早在2015年中国股市暴跌时,中共国务院发布管理办法,允许养老金投资股市。中共专家宣称,这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等。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中国的养老金投股票应该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大家都知道风险非常大。股市上升的时候,在适当地增加权益性资产的投资比例,能够提高养老金的收益。”

但是养老金投资应该是稳健的风格,它的偏好是低资产,比如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

梁少华律师:“国家就没有考虑这一点。因为养老金投资机构、全国社保基金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它还是中共直接领导的一个事业单位,包括他的董事长都是中共任命的,要听它们的指令。而这些养老金它就把它作为救市的资金,投入到市场中,在股市下跌中,它肯定会带来巨额的亏空。”

王赫指出,中共想学习美国把养老基金作为长期基金。但是中美体制不同,股市构造不同。中国股市是中共设的一个陷阱,它把别人拉进去,自己也陷进去了。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