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免费看淡水古迹 4处日风古宅一日游攻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0日讯】淡水古迹博物馆辖下4个日风古宅过年期间免费参观,包括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淡水木下静涯旧居、沪尾小学校礼堂与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可串成一日游路线,一窥淡水在日治时代治安、画家、教育与公家机关等各式风貌。

淡水除了老街、小白宫红毛城等热门景点,还能走访4处古宅,淡水古迹博物馆建议2条散步路线,想要一路爬坡者可从淡水捷运站-淡水老街-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淡水木下静涯旧居-沪尾小学校礼堂-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在淡水图书馆站搭公车回淡水捷运站。

一路下坡路线则是反着走,从淡水捷运站出发搭公车到淡水图书馆站,从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沪尾小学校礼堂-淡水木下静涯旧居-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淡水老街-淡水捷运站。

淡水古迹博物馆说,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兴建于日治初期,当时是淡水郡役所警察课长的宿舍,二战后由国民政府接收,作为淡水警察分局分局长宿舍。

淡水古迹博物馆表示,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是新北市唯一高阶警官宿舍,富具豪华元素,还有3大看点,首先是雁尾造形的雁行式气窗结合西洋式上下悬窗,形成独特风格。此外,时任淡水分局长孙肇为了让爱跳舞的太太有更宽敞空间练舞,特地加大休憩赏景的缘侧;以及宿舍后山专属防空洞以水泥强固,可见当时警官身份重要性。

此外,木下静涯旧居具19世纪末砖造洋楼风格,1923年由日本画家木下静涯承租作为居所,取名“世外庄”,1楼是唭哩岸石墙面,2楼是斗子砌墙,阳台外的雨庇也是辨识旧居的重要特色。

淡水古迹博物馆说,木下静涯擅长胶彩画,也热心提携后进,曾任台湾美术展览会、台湾总督府美术展览会东洋画部审查员,影响台湾东洋画风格的发展。

另外,1899年创立的沪尾小学校是日治初期日本人在淡水地区唯一兴筑的小学校,目前仅遗留的建筑是1923年落成的“沪尾小学校礼堂”,不仅保留日治时期典型的红砖造公共建筑,更是日治时期淡水地区初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见证。

淡水多田荣吉故居方面,淡水古迹博物馆表示,1897年来台的多田荣吉是日治时期淡水街长,致力推动淡水道路建设、图书馆改建等公共事业。他的故居建于1934年,以红桧木搭建,外墙的雨淋板、屋顶的黑瓦及屋内的平竿缘天花板留存至今,也是全淡水、乃至全台较早接自来水的民宅。且它座北朝南,居高臨下,可俯瞰淡水河岸及观音山优美风景。

淡水古迹博物馆说,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与淡水木下静涯旧居是市定古迹,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及沪尾小学校礼堂则属历史建筑。过年期间仅9日(除夕)、10日(初一)休馆,其余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30分到下午6时。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