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家暴也猖獗 专家教如何突破“暴力循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8日讯】家暴,是不少亚裔羞于启齿的话题。近年来,越来越多人陷入婚姻家暴的漩涡,不知如何自救。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多年来,华人家庭似乎对“婚姻家暴”讳莫如深。亚裔社会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倾向于内部解决家庭矛盾。但在美国,一旦夫妻吵架上升到家暴,性质将完全改变。

美国亚太家庭暴力研究中心华语顾问黄丽薰:“在美国,家暴不是一件小事。一旦警察介入,就完全是按照刑事犯罪程序去处理。”

那什么行为能够被定义成家暴呢?美国亚太家庭暴力研究中心华语顾问、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单亲事工负责人黄丽薰指出,家暴分为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除了动手打人外,言语恐吓、情绪操控、经济控制和性虐待都属于家暴的范围。

在多数情况下,家暴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系统。

黄丽薰:“所谓紧张期就是夫妻双方在日常的生活里面,累积了对彼此的不满,那这种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呢,就开始发生情绪的冲突或者是口角。”

在这个阶段,受害者会安抚对方的情绪,想要息事宁人。而施暴者则会由于担心对方离开自己,而控制欲加强。此时双方关系就会发展到第二个阶段,爆炸期。

黄丽薰:“爆炸期就是前一个阶段日积月累的压力,开始让施暴者动手打人。”

这时,可能会有受害人选择反击,不过大部分人会默默忍受,不会离开对方。由于担心外人指指点点,对婚姻造成影响,受害人会拒绝求救。

家暴发生后,两人会来到第三阶段,蜜月期。

黄丽薰:“施暴的人觉得不好意思,可能隔几天他会用各种方法去讨好被害人,比如说向对方道歉,或者是送礼物给受害的人。受害者心里觉得心软了,自己也不希望事情闹大,就原谅加害人。”

但施暴者道歉后,家暴会停止吗?专家指出,在美国,有约93%的家暴案件,在隐忍下愈演愈烈,不仅会给受害人带来身心伤害,更会为他们孩子的人生,埋下一颗不定时的炸弹。

黄丽薰:“他(孩子)的家庭父母都是有暴力的倾向,那么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他们长大以后也会有暴力倾向。”

专家提醒,为了减少悲剧的发生,受害人应在家暴第一阶段“紧张期”时,就积极向外界寻求帮助。

黄丽薰:“它们都会有一套很好的措施,而且非常安全的帮助你走出,在家庭暴力里面生命危险的这种状况。”

事实上,每对夫妻都会有矛盾。觉察自己的情绪临界点、不断学习控制情绪等方法,都可以有效避免冲突。

黄丽薰:“一离,离开现场。二吸,学习深呼吸。第三,凉水。赶快去找一杯凉水来喝,所以(秘诀)叫做一离二吸三凉水。”

人人性格都不相同,找到与另一半最舒服、和谐的相处方式,知己知彼,不卑不亢,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佳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