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家暴也猖獗 專家教如何突破「暴力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家暴,是不少亞裔羞於啟齒的話題。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陷入婚姻家暴的漩渦,不知如何自救。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多年來,華人家庭似乎對「婚姻家暴」諱莫如深。亞裔社會認為「清官難斷家務事」,傾向於內部解決家庭矛盾。但在美國,一旦夫妻吵架上升到家暴,性質將完全改變。

美國亞太家庭暴力研究中心華語顧問黃麗薰:「在美國,家暴不是一件小事。一旦警察介入,就完全是按照刑事犯罪程序去處理。」

那什麼行為能夠被定義成家暴呢?美國亞太家庭暴力研究中心華語顧問、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單親事工負責人黃麗薰指出,家暴分為身體暴力和精神暴力。除了動手打人外,言語恐嚇、情緒操控、經濟控制和性虐待都屬於家暴的範圍。

在多數情況下,家暴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系統。

黃麗薰:「所謂緊張期就是夫妻雙方在日常的生活裡面,累積了對彼此的不滿,那這種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呢,就開始發生情緒的衝突或者是口角。」

在這個階段,受害者會安撫對方的情緒,想要息事寧人。而施暴者則會由於擔心對方離開自己,而控制欲加強。此時雙方關係就會發展到第二個階段,爆炸期。

黃麗薰:「爆炸期就是前一個階段日積月累的壓力,開始讓施暴者動手打人。」

這時,可能會有受害人選擇反擊,不過大部分人會默默忍受,不會離開對方。由於擔心外人指指點點,對婚姻造成影響,受害人會拒絕求救。

家暴發生後,兩人會來到第三階段,蜜月期。

黃麗薰:「施暴的人覺得不好意思,可能隔幾天他會用各種方法去討好被害人,比如說向對方道歉,或者是送禮物給受害的人。受害者心裡覺得心軟了,自己也不希望事情鬧大,就原諒加害人。」

但施暴者道歉後,家暴會停止嗎?專家指出,在美國,有約93%的家暴案件,在隱忍下愈演愈烈,不僅會給受害人帶來身心傷害,更會為他們孩子的人生,埋下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黃麗薰:「他(孩子)的家庭父母都是有暴力的傾向,那麼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他們長大以後也會有暴力傾向。」

專家提醒,為了減少悲劇的發生,受害人應在家暴第一階段「緊張期」時,就積極向外界尋求幫助。

黃麗薰:「它們都會有一套很好的措施,而且非常安全的幫助你走出,在家庭暴力裡面生命危險的這種狀況。」

事實上,每對夫妻都會有矛盾。覺察自己的情緒臨界點、不斷學習控制情緒等方法,都可以有效避免衝突。

黃麗薰:「一離,離開現場。二吸,學習深呼吸。第三,涼水。趕快去找一杯涼水來喝,所以(秘訣)叫做一離二吸三涼水。」

人人性格都不相同,找到與另一半最舒服、和諧的相處方式,知己知彼,不卑不亢,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