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抑制中共 美推动世银终止对华贷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8日讯】世界银行通过贷款向贫困国家提供资助。而中共一边吹嘘全民脱贫,一边向外大撒币,同时又享受着世界银行的低息贷款。美国财长耶伦说,目前拜登政府正在推动世界银行终止对中国贷款。

2月6日,耶伦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被问到世界银行未来增资是否会以中国“脱离”世界银行贷款为条件?

耶伦表示,拜登政府目前不寻求世界银行增资,并强烈反对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我们敦促世界银行和其它多边开发银行(MDB)减少并取消对中国的贷款”。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此举反映了美国和西方社会对中共的看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拜登对世界银行增资扩大资本没什么兴趣。因为中共也在世界银行有一席位,中共在国际货币金融局也有一席位。增资的话,中共肯定会趁机多放一些资本,取得更大的发言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美国不希望中共有更大的发言权,现在世界银行资本也充足。美国对中共的野心和企图一清二楚,所以不会让中共得逞。

谢田教授:“再一点,美国、西方认为,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自己发卫星、射导弹、建高铁这些事情。即然西方认定中国是发达国家的话,它就不需要从世界银行或国际基金来得到优惠贷款。”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是联合国发展集团的成员,其目标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消除贫困。

而中共在2020年吹嘘“全民脱贫”,并不断的向外大撒币。

分析指,美国是世界银行最大捐助者,目前美国可能不再对国际组织进行资金援助,以防中共成为最大的受益方,而持续危害全球。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些国际组织通常都是美国出了最多钱,但是可能花的钱,并不是在美国真正的手上,搞不好还是被中国(共)所掌握。因为中国可能动用它的朋友那些组织,用所谓人数的优势获得主导权。”

前美国总统川普执政期间,至少退出12个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等。理由是,多年来美国支付的费用远超其它国家,但一些组织,比如世卫成了中共的傀儡。

2019年12月,世界银行通过一项计划,每年向中共提供10至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直至2025年6月。

当时川普公开询问:“为什么世界银行要借钱给中国?”“中国很有钱。即便没钱了,它们也会造钱出来,必须停止给中国贷款。”

黄世聪:“过去一段时间国际组织都给予中国非常多的资助。因为当时中国可能是一个开发中国家,给予这些资金的援助。各国际组织里面,包括银行组织里面都很正常。可是现在美国认为说,你已经不是开发中国家了,你已经是一个泱泱大国,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已经不需要再给你一些补助。所以现在美国开始减少给中国的补助,包括取消它是开发中国家的地位等。”

黄世聪说,中共成立了一个亚洲银行(AIIB),资助其它国家。但它还要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向世界银行跟国际组织索要补贴,那不是很奇怪吗?

谢田教授:“中共不应该享受发展中国家这些优惠贷款的那些福利,那些好处。这样对其它发展国家是不公平的,这就是美国反对给中国继续贷款的原因。”

谢田教授认为,这对于中共来说,它丧失了可以获取廉价资本的渠道以及来自世界银行的低息贷款。那么它很难过得了经济危机这一关。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