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抵万金?上海浦发银行不发年终奖发“家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6日讯】年底了,许多人盼着领年终奖,但今年情况与往年大不一样,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简称浦发银行)员工感触最大。周二(2月6日)午后,浦发银行不发年终奖发一封家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去年5月,浦发银行也一度冲上热搜,当时上海陆家嘴浦发银行员工不满银行方面大幅度削减薪水等福利待遇举行静坐抗议。不到一年,该行管理层脑洞大开,再次让网友瞪大眼睛。

有浦发员工吐槽,“两天无法平静,百日攻坚连三月,一封家书抵万金。”

有员工表示,终于体会到“家书抵万金”的沉重感,但这份家书对不起日夜加班,工作占据大部分时间,生活都靠家属来扛的一线员工。

更有人嘲讽:“还有创意啊这次,这是哪个天才想出来的。”

一位网友回应:“要是搞业绩有这样的心思,不愁浦发发展不起来。”

浦发银行此次创意取自杜甫的诗《春望》,看完全诗,似乎真的佩服浦发银行真的是天才。现在我们一起欣赏一下这首诗。

《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国破:指国都长安被叛军占领。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不胜簪:因头发短少,连簪子也插不上。

译文

长安沦陷国家破碎,只有山河依旧,

春天来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

感伤国事,看见繁花不禁涕泪四溅,

亲人离散,鸟鸣惊心徒增离愁别恨。

战火连年不断,家音难得,一封家书抵得上万两黄金。

愁绪缠绕忧伤烦恼,白发越来越少,

头发既短又少,连簪子也插不上了。

浦发银行似乎很喜欢这首诗的意境,该行这几年业绩低迷且问题不断。2022年,浦发银行营业收入为1886.22亿元,同比下滑1.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1.71亿元,同比下滑3.46%。该行是2022年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双降的A股上市股份行。

据浦发银行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年1-6月,营业收入为912.30亿元,同比减少74.14亿元,下滑7.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38亿元,同比减少70.36亿元,降幅达23.32%。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