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手防共:菲越加强合作 日德签军事条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最近,越南和菲律宾就“南海事件与管理”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两国海岸警卫队合作,防止在南海发生“不愉快”事件。日本也与德国政府,签订军事合作条约,扩大“防务合作圈”。观察人士表示,这些举动都是为应对中共的威胁。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1月30日宣布,已经与越南签署了协议。一名宣布协议的越南官员表示,签署的两项安全谅解备忘录,涵盖了“南海事件预防”和海岸警卫队之间的“海上合作”。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视频)“越南仍然是菲律宾在东盟地区的唯一战略伙伴。海上合作是作为我们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外界预计,这些协议可能会让北京跳脚。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它们签订了这种安全合作,当然是两个国家可能在进一步应对中国的这种改变南海及岛礁的缺填海域,然后增加军事的部署,尤其可能是有朝向军事的发展的一种回应。”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博士:“因为菲律宾跟越南都有共同的安全威胁,就是中国对整个南海的主权的声张。这当然也使得所谓的菲律宾跟越南的安全合作非常的自然,而且必要。”

由于各自声称拥有南海主权,中菲与中越多次爆发冲突。尤其是去年,中共海警船在南海不断对菲律宾船只进行挑衅,导致事态升级,双方关系恶化。

今年1月初,签有安保条约的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进行第二次联合巡逻,美军派出航母参加。双方计划4月再度举行联合军演。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博士表示,目前在区域安全甚至在全球安全议题上,美欧和一些区域国家的主要挑战都来自于中共。

钟志东:“不是说大家对中国会特别不友好,因为是中国它自己在整个俄乌战争上面来讲,所表现的这种跟俄罗斯结盟,以及在区域安全上面的一种修正主义,扩张它的领土,在改变现况。在南海,在台海,都是这样子,变成过街老鼠一样,才会导致现在从欧洲到整个印太地区,整个都结合起来了。”

钟志东表示,在南海区域,菲越合作就是明显例子。同时,日本也把美国,甚至于北约、欧洲的势力拉进来,强化对中共的吓阻。所以,南海安全国际化的深度跟广度也会持续扩大。

卢政锋:“各国增加防务合作协议,其实是在传递清楚的讯息,向中国传递一个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话,民主国家会在安全合作上扩大合作的领域跟范围,希望借此能够节制中国更多强势,或是扩张对外的作为存在。这当然对印太区域的开放自由,这种立场具有重申的意味。”

1月29日,日本外相上川阳子(Yoko Kamikawa)和德国驻日大使葛策(Clemens von Goetze)在东京签署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 上川表示,这将使日德两国能够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新协定大大简化了日本自卫队和德国军队共享粮食、燃料和弹药的程序,并将在获得日本国会批准后生效。

对此,中共媒体称该协定将为地区安全埋下隐患。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表示,日本积极与民主国家签订防务合作协议,同样是为了应对强权。

卢政锋:“也就是指,俄罗斯跟中国的这种对既有国际秩序的挑战,当然也具有防卫还有合作的功能,同时也增加了民主国家为了预防独裁政权可能先发制人的军事的举动,采取冒进的作为。”

作为第七个与日本签署ACSA的国家,德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印太地区的参与力度,并一直加强与日本的安全合作,例如派遣护卫舰和战机到日本实施联合训练等。

日本共同社说,日德双方认识到,在中共军事影响力不断增强,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亚欧安全不可分割。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