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小微企业恐爆倒闭潮 影响1.8亿人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危机,不仅房地产金融巨头资金链断裂纷纷爆雷;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也面临债务危机等带来的倒闭潮,可能影响1.8亿人就业。分析认为,这将引发巨大的社会问题。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小微企业金融健康报告”。说通过对2349家小型企业的调查发现,超过1/3的受访企业承认财务状况不佳。

报告指出,河南、陕西等地的小微企业,处于金融不健康状态的占比较高;广西和重庆的小微企业金融健康状况存在两极分化现象。在日常财务管理上,80%左右的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拖欠问题严重,资金回流压力较大。

而从整体来看,小微企业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随着债务不断累积,这可能成为导致小企业倒闭的多米诺骨牌,进而影响1.8亿人的就业。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根据联合国有关的调查,全球来说,中小微企业占所有企业的90%左右,为全球提供了平均65%的就业岗位,贡献了全球50%以上的GDP。中国情况其实差不多,我们会看到中国中小微企业相对来说会更多。所以它应该是提供了70%左右的就业岗位。”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指出,中小微企业目前这些巨大压力,会影响到近2亿人的就业。而这些中小微企业,他们承受压力的韧性和能力,却远不如中大型企业,因为它们的融资管道不好,而且他们也没有一个垄断的技术门槛。

黄大卫分析说,如果80%以上小微企业都存在收账款延误问题,要是继续恶化的话,后果非常严重。因为中小微企业在追债方面的能力是远远不如中大型企业。估计目前有1/4小微企业濒临倒闭或在倒闭路上。

中共2021年就颁发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去年底,又推出了“打击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但目前看来,效果甚微。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去年中共发行了1万多亿的特殊融资债券,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要解决企业拖欠问题,但效果也很有限。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 “如果2024年整个中国经济急剧恶化的话。那么,中小企业的破产潮肯定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说会不会2024年经济恶化,而是说2024年中国经济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在这一点上,小微企业的破产跟整体经济形势是密切相关的。”

目前,中国股市、房市都一路下行。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而一线城市,广州、上海等地,即使放开了此前的限购限制,去年12月的月销售额同比还是下降了17.1%。

王赫认为,股市、房市的行情说明,国内外对整个中国经济已经丧失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 中国的银行系统、金融系统,它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会进一步收紧。在整体经济恶化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小微企业它的倒闭、破产潮不可避免。

黄大卫:“中小微企业,他们由于资金问题,他们会请一些应届大学生或者中老年人作为劳动力的主体。所以这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经济危机倒闭的话,它影响的是两头:一个就是中老年人的就业,还有一个就是年轻人的就业。这对于社会来说都会出现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状况。”

黄大卫指出,这不仅会导致社会上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对底层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冲击,还会导致一些小型的贷款公司的倒闭,同样也会冲击金融系统的稳定。另外,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达到50%左右,它的倒闭还会对整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而它导致的一些产业链的断裂,这还会造成物价上涨,进一步伤害到人民的生活和经济。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半年中国有46万家企业倒闭,310万个体户注销,约373万家餐饮店闭店。全年有2亿人失业。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