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4强产生 伊朗淘汰日本 韩国绝杀澳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4日讯】当地时间2月3日,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结束,四强产生。东道主卡塔尔男足点球大战3:2淘汰乌兹别克斯坦;夺冠头号热门日本队1:2遭伊朗队逆转;韩国队加时赛2:1绝杀澳洲队;约旦队1:0击败塔吉克斯坦,闯入四强。半决赛:卡塔尔遭遇伊朗,韩国对阵约旦。

卫冕冠军卡塔尔进四强

卡塔尔作为东道主总共举办过三次亚洲杯。此前两次,他们战绩低迷;近些年,凭借青训建设和归化球员,整体实力达到亚洲准一流,并在上一届首次夺得冠军。本届比事,卡塔尔小组赛与中国男足同组,取得3连胜,积9分,以头名出线;而中国队2平1负,排名第三,创造了史上最差战绩,无缘16强。随后1/8决赛,卡塔尔淘汰巴勒斯坦,连续两届挺进八强。

本轮,卡塔尔对手是时隔九年再次晋级八强赛的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足联世界排名榜上,卡塔尔排在第58位,位居亚洲第6位;乌兹别克斯坦位列第68位,在亚洲排第9位。这是两队首次在亚洲杯上交手。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东道主卡塔尔男足经过点球大战以3:2淘汰乌兹别克斯坦,连续两届晋级四强。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开场之后,卡塔尔利用主场优势,持续向乌兹别克斯坦的后防线施压。第26分钟,卡塔尔的海多斯边路突破,下底传中,皮球蹭到对方后卫变向,门将扑救自摆“乌龙”,皮球被扑进了自家球门。卡塔尔1:0首开纪录。一球落后的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发起反击,东道主球门险像环生。上半场,卡塔尔控球率54%稍稍占优,射门数3比4落后,没有一次角球,而对手获得了5次角球。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东道主卡塔尔男足经过点球大战以3:2淘汰乌兹别克斯坦,连续两届晋级四强。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易边再战,乌兹别克斯坦继续向卡塔尔猛攻。第59分钟,乌兹别克斯坦获得反击机会,哈姆罗贝科夫拿球之后突入禁区,一脚低射得手,将比分扳成1:1平。此后,比赛进入胶着状态,两队拼抢激烈,但都未能破门。随后30分钟加时赛,双方同样没有改写比分。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卡塔尔以3:2淘汰了乌兹别克斯坦,连续两届晋级四强。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东道主卡塔尔男足经过点球大战以3:2淘汰乌兹别克斯坦,连续两届晋级四强。图为卡塔尔球员赛后庆祝晋级瞬间。(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亚洲第二淘汰亚洲第一

八强战,日本和伊朗的比赛是“亚洲第一”和“亚洲第二”之间的对决。日本队排名世界第17位,伊朗队位居世界第21。日本队志在时隔13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伊朗队曾经在1968、1972和1976年获得亚洲杯三连冠,但此后与亚洲杯冠军再无缘分,长达46年未进决赛。

本届比赛,伊朗队表现惊艳,取得了四连胜;而日本队战绩为3胜1负,在小组赛爆冷1:2输给了伊拉克,状态略逊于对手。不过两队最近三次交手,日本队取得2胜1平战绩,处于上风。上一届亚洲杯半决赛,伊朗曾0:3惨败给日本,无缘决赛。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亚洲第二”伊朗队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以2:1淘汰了“亚洲第一”日本队,时隔48年再次闯入决赛。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第28分钟,守田英正盘带晃开空间后,一脚低射,皮球击中伊朗门将贝兰万德的脚弹进球门。日本1:0打破僵局。此后,伊朗人逐渐占据了场上优势,对日本球门发起狂攻。第56分钟,伊朗队中场拦截后,发动快速反击,阿兹蒙送出妙传,莫赫比在禁区中路迎球低射得手,为伊朗队1:1扳平比分。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亚洲第二”伊朗队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以2:1淘汰了“亚洲第一”日本队,时隔48年再次闯入决赛。补时阶段,日本后卫板仓滉(中)在禁区内铲倒了伊朗队球员卡纳尼,遭判罚点球。(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伤停补时第3分钟,当人们都认为双方将进入加时赛时,日本队后卫板仓滉在禁区内铲倒了伊朗队球员卡纳尼,中国裁判马宁判罚点球。贾汉巴赫什将点球罚进。最终,伊朗队2:1首次在亚洲杯赛场上击败日本,报了上届亚洲杯三球惨败的一箭之仇,送亚洲杯“四冠王”回家。半决赛,伊朗队将对阵东道主卡塔尔。

2024年2月3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亚洲第二”伊朗队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以2:1淘汰了“亚洲第一”日本队,时隔48年再次闯入决赛。图为伊朗球员庆祝逆转绝杀瞬间。(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黑马”约旦首进四强

八强战,两支“黑马”约旦和塔吉克斯坦相遇,不管是哪支球队晋级四强,都将创造队史。小组赛最后一轮,约旦不希望赢球以头名出现,结果0:1输给巴林,以第三名身份晋级16强,成功避开了日本队。淘汰赛,约旦爆冷淘汰了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头目晋级的伊拉克。

历史上,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的塔吉克斯坦,在小组赛力压中国男足,以第二名出现。16强淘汰赛,塔吉克斯坦通过点球大战,以6:4总比分战胜了阿联酋队,再创历史,晋级八强。

2024年2月2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约旦队凭借一粒“乌龙球”,以1:0战胜塔吉克斯坦,历史上首次闯入亚洲杯四强。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 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场比赛,世界排名第87位的约旦队,在实力上占据优势,始终占据主动。第67分钟,约旦开出角球到门前,纳西布头球攻门,皮球碰到对方球员汉诺诺夫身上,反弹入网。最终,约旦凭借一粒“乌龙球”,以1:0战胜塔吉克斯坦,历史上首次闯入亚洲杯四强。

韩国通过加时 淘汰澳洲

澳洲和韩国同为亚洲一流强队。本届亚洲杯,韩国表现慢热,小组赛仅列第二,造成16强赛遭遇强敌沙特,提前接受考验。结果,韩国人通过点球大战涉险过关。澳洲队则顺风顺水,未遇到真正考验。“袋鼠军团”小组赛2胜1平积7分,锁定第一;16强赛,他们以4:0大胜印度尼西亚晋级,

上半场,韩国占有70%的控球率,但没有形成一脚射门,孙兴慜、曹圭成和黄喜灿领衔的前场攻击群,全部哑火;反而场面上处于劣势的澳洲队完成了6脚射门,2次射正。第42分钟,韩国球员黄仁范后场出球失误被断,梅特卡夫下底传中,古德温后点凌空抽射破门,助澳洲1:0打破僵局。

2024年2月2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韩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逆转绝杀澳洲队,晋级四强。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下半场,澳洲接连错失破门良机;之后,他们连换四人加强防守。直到第83分钟,韩国队才完成了两脚射门。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孙兴慜面对多人防守突破,在禁区内被放倒,主裁判罚点球,黄喜灿主罚命中,助韩国1:1扳平比分,这已是韩国连续4场比赛在补时阶段进球。

2024年2月2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韩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逆转绝杀澳洲队,晋级四强。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加时赛上半场尾声,韩国队获得前场左侧任意球,孙兴慜主罚射近点得手,以2:1反超比分,随后,澳洲替补出场的奥尼尔被红牌罚下,“袋鼠军团”少一人作战。最终,韩国2:1淘汰澳洲,晋级四强。

2024年2月2日,卡塔尔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韩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逆转绝杀澳洲队,晋级四强。图为韩国球星孙兴慜庆祝进球瞬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接下来,韩国将在半决赛迎战约旦。本届亚洲杯,韩国和约旦同在E组。小组赛第二轮,两队2:2握手言和。最终,巴林以E组头名出现,韩国和约旦则是以第二、三名身份晋级。此番两队再度交手,约旦能否一黑到底,引入关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