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未来10年中国新房需求恐暴跌约5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4日讯】未来10年,中国的新房需求将下降约50%,这将加大房地产市场消化过剩库存的难度,并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而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上升的压力也将加大。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人员小组的最新报告,针对中国经济金融现状发出的警告。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的第四条规定,IMF每年会与成员国进行一次双边讨论。一个工作人员小组会访问成员国,收集其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这些工作人员回到IMF总部后,会准备一份报告供执董会讨论。

IMF执董会于今年1月10日完成了与中国政府的第四条磋商,并于本周五(2月2日)举行了磋商报告的发布会。在这份报告中,关于中国陷入极大困境的房地产市场的讨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IMF官方网站2月2日的新闻发布稿开篇就坦言,由于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外部需求低迷,在生产率增长乏力和人口老龄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预计2024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比2023年进一步放缓。但随着产出缺口缩小、大宗商品价格基数效应消退,预计通胀将在2024年逐步上升至1.3%。

报告表示,中国的经济前景正面临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考虑到目前存在的巨大失衡和相关脆弱性。如果房地产行业收缩幅度超过预期,可能会进一步拖累私人需求并打击信心,加剧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并产生通胀下行压力和不利的宏观金融反馈循环效应。

根据IMF的估计,与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前比,当前中国的新屋开工率下降了60%以上;房地产投资水平则比2022年下降了大约30%~60%;而未来10年,中国“新建住房的基本需求”将下降35%~55%,主要原因是城市新增家庭数量减少,以及存在大量未完工或空置的房产库存

报告分析指出,中国的一手房市场面临着结构性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展降速,未来市场对额外新住房的需求将减少。而新屋需求的持续放缓,将加大消化过剩库存的难度,“调整将延长至中期,并拖累经济增长”。

不仅如此,由于土地财政收入是中国(中共)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部分,如果房地产行业调整程度更深,花费时间更长,地方政府将进一步面对财政压力,并继续推高政府债务风险。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房屋销售萎靡不振,市场上的房屋库存暴增。不仅IMF发布的报告谈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专家也指出,中国现存的房屋和在建的房屋可能需要5年甚至10年的时间来“消化”,而这不仅会影响到房屋的价格和人们对中国的经济前景的预测,还可能会对国际建材价格构成严重的冲击。

《日经亚洲评论》在本周六(2月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房地产业销售疲软,导致的市场房屋存量大幅增加。市场要消化这些房屋可能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则引述经济学家的话报导说,这个消化期可能会超过10年。

日经的报导还指出,由于中国出生率下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房屋需求正在继续萎缩,这将势必造成中国将大量的建材输往国际市场,从而对国际建材价格构成冲击。

雅虎财经的报导也说,中国的人口在萎缩,城市化建设也在放慢脚步,由此引起的需求不振将让新建房屋很难被消化,不仅导致房屋库存的大幅度增加和房屋空置率的提升,而且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烂尾楼。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