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白名单”首批出台 银行选择避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4日讯】去年11月中共推出的房企白名单”,试图挽救中国房市危机,不过首批“白名单”公布后却遇到阻力。开发商盼望着新资金注入,银行却并不情愿提供贷款与融资。

据路透社报导,河北一家国有银行分行经理匿名表示:“我们会尽量避开房地产项目。”另一家合股银行的企业贷款经理表示,各个银行在所谓的“白名单”机制下“会优先控制风险,而不是让账本上接过来重大的坏账。”

目前,中共公布的首批房企“白名单”上,已有南宁、重庆、昆明等多家房地产项目,全国35个市政府将向银行推荐这些建筑项目。其中重庆市房地产官方机构表示,该市有314个房市项目上榜,共需要830亿人民币资金救市。

虽然中共当局一再呼吁银行向开发商发放贷款,但大陆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势头难阻。

作为中国房地产空前危机核心的“恒大集团”,本周一(1月29日)被香港高等法院下令对清算。据多家大陆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300个在建项目,162万套楼房单位,涉及600万业主。

而据野村证券评估数据表明,中国现有大约2000万套没有完工的预售楼,完成房屋建筑的费用高达3.2万亿元人民币(4450亿美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邱越、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