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五人行】美国行动又升级 留学生和党员如何自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五人行,今天的联合主持人是唐浩、扶摇、金石、宇亭、还有林澜。五个人观点碰撞、多元视角,带您走进丰富的新闻世界。

今日焦点:至暗时刻,一信号令中共胆寒!美国遣返多名留学生,拒签中共党员,释放重大信号!中共5手段强迫做“间谍”,4招破解!小粉红悔悟:中共就会洗脑。

“沉默大多数”觉醒 大陆年轻人:坚持就有希望

林澜:考考大家,去年中国大陆最火的一首通俗歌曲是什么?

再考考大家,去年中国大陆最多人围观的鸭脖,是什么形状的?

没错,在指鼠为鸭的罗刹国,虽然中共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但是,敢说真话的人却是越来越多了。

1月30日,在天津街头,一位车主在私家车后玻璃上贴上标语:“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消灭司法腐败,爱国人民才能解放”开车巡街;

前不久《大纪元时报》也爆出,河北男子柴松通过遥控的方式,在山东济南万达广场打出投影,“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而这两天,又有一段内涵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引起不少人的共鸣,一起来看看。

问题:

扶摇,你觉得这些年轻人到底在“内涵”什么呢?

宇亭,这些年轻人既巧妙地说出来现状,而且很有勇气地呼唤大家一起来说真话,那其他中国网民是怎么回应的呢?

是,有很多网友在叫好,有的说“难得有这么清醒的视频”,还有的网友表示“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最后竟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有的网友说,视频让他“想到那群指鼠为鸭的碍国者”,碍事障碍的碍,有的网友则是询问,发视频的人账号还在吗?也有人回应,“如果这个视频的原作者号没了的话,那就代表某些东西真的并入膏肓了。”当然,有很多网友,在感激这群拍摄视频的年轻人。还有的网友甚至表示“能拍出这个视频”意味着“中华有希望”。也有人提出了疑问“是谁剥夺她们的爆米花,然后剥夺了她们说真话的权力?不赶走黑衣人,1-1可能永远等于2”

金石,你觉得这些清醒的人,在整个中国里面,到底是少数的“孤勇者”,还是“沉默的大多数”?

我不敢下论断,但是就我当时身处中国时的感受,以及出国后和国内亲朋好友的联络当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如果一个人想清醒,两点非常重要,一个是要有清醒的愿望;一个是要有让他了解到真实的信息,但有点悲观的说,这两个条件,在当今的中国,我觉得还是有点缺失的。很多人可能在生活上很清醒,但在政治上不愿意去关心,当然中国的民生已经够人们操心的了。另外,就是中国是个信息封闭、言论管控的国家,如果你不主动去翻墙,那就被笼罩在中共的信息铁幕下面,当然也不利于清醒。当然,中国这么一个诺大的国家,并不是铁板一块,而且毕竟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人多多少少都接触到了一点自由、人权的意识,所以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打开了一个缺口,那么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可能就会爆发巨大的能量,比如在白纸运动中,我们就看出这一点。

唐浩,今天的新闻八字?

【中国留学生受挫! 美加拒签遣返 移民也困难】

在中共仇视西方的教育下,不少中国人,特别是中共官员,还是会想方设法的将家人、孩子送往西方自由社会,但是,如今在中共与国际社会对抗加剧的情况下,留学海外和移民,也变得更难了。

近日爆出,加拿大驱逐一名在侨办工作了11年的女子,她为中共进行跨国镇压。与此同时,加拿大举办首场公开听证会,聚焦针对中共的间谍和广泛干预行径。此外,加拿大还做出历史性判决,认为中国留学生“可能做间谍”对其拒签。

中共外交部也承认,近期出现多起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长时间盘查,最终被注销签证、强制遣返。还有中国大学教师,因为中共党员的身份,在办理亲属移民时,被美领馆拒签。

问题:

扶摇,最近好几个国家,做出了一系列举措,到底都是哪些背景的人,遇到麻烦?西方国家真正关心的,是什么问题?

金石,美国拒绝他们入境的真正原因和理由,你觉得到底是什么?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美国必须防止中共通过留学生、访问学者等等,来美国盗取先进技术,用于发展军事,反过来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中共的“军民融合”,这个已经引起美国越来越大的警觉。

此前,美国对中共的芯片禁令,其实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因为美国发现,出口给中国公司的高端芯片,本来是商用的,民用的,但是中共可以从中国公司手里拿到这些芯片,然后用于发展军事。所以美国不得不联合盟友一起,切断对中共的高端芯片供应。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昨天在一个论坛上警告,中国制造的电动车存在重大的国安风险。电动车怎么会有国安风险呢?雷蒙多说,因为这些电动车进口到美国后,会搜集大量有关驾驶员、车辆位置和车辆周围环境的信息,而这些数据都有可能流向中国。 这个和美国对于华为设备的担忧是一样的。

上面的这些例子,都属于中共的“军民融合”战略,而军民融合这个概念其实不新鲜,在毛泽东时期,就提出国防工业要“军民两用”,但在中共现任党魁下,军民融合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并在2014年的时候,被提升到成为一项国家级的战略。为了贯彻这项战略,到了2018年,中共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教育部已经共建了50所军民融合战略高校,等于说这50所大学,都成为中共国防体系的一部分了,包括著名的国防七子,这样一来,这些高校里的留学生,访问学者,都可以成为中共的军事间谍。

所以这个事情在川普政府时期就引起了美国的警觉。2020年5月,川普签署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队有关联的留学生获得美国签证。这项行政令至今仍然有效,就是说拜登政府上台后并没有撤销,这体现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两党的共识。

中共对美国和西方的渗透,我总结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输出型的,就是大外宣,通过孔子学院啊,收买的媒体啊,输出中共的意识形态,扰乱西方社会的视听;还有一种就是吸收型的,比如千人计划、比如间谍留学生,这是来到海外盗取高科技、盗取知识产权,然后拿回中国。如果说,美国对于自身的体制充满自信,觉得一个多元的社会可能足以抵御中共的输出型的渗透的话,那对于中共来美国偷技术反过来用于威胁美国这种做法,美国认为就更加危险和不能容忍。所以我们看美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动作频频。

我想起,过去清政府和西方对抗,还叫“师夷长技以制夷”,是师法西方的技术,中共现在可以叫做“盗夷长技以制夷”,这个西方或美国当然不能容忍。

林澜,有人说,这不是把正常的学术交流,给政治化了?

唐浩,习近平在两个月前,刚提出邀请五万美国学生来中国学习,怎么美国没有“投桃报李”呢,甚至直接遣返了一些中国留学生。 这种反应在国际关系上似乎不常见,你怎么看,这些变化释放出哪些重要的信号?

众议,(扶摇、金石、林澜)海内外华人到底应该怎么应对?在中共极权统治下,有什么可行的建议?

**国内华人如何避免成为牺牲品?

**海外华人如遇中共要求配合,甚至以国内家人做要胁,怎么办?

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的“新闻五人行”,我们下次时间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闻五人行》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