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美國行動又升級 留學生和黨員如何自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扶搖、金石、宇亭、還有林瀾。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

今日焦點:至暗時刻,一信號令中共膽寒!美國遣返多名留學生,拒簽中共黨員,釋放重大信號!中共5手段強迫做「間諜」,4招破解!小粉紅悔悟:中共就會洗腦。

「沉默大多數」覺醒 大陸年輕人:堅持就有希望

林瀾:考考大家,去年中國大陸最火的一首通俗歌曲是什麼?

再考考大家,去年中國大陸最多人圍觀的鴨脖,是什麼形狀的?

沒錯,在指鼠為鴨的羅剎國,雖然中共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但是,敢說真話的人卻是越來越多了。

1月30日,在天津街頭,一位車主在私家車後玻璃上貼上標語:「消滅法西斯,自由屬於人民、消滅司法腐敗,愛國人民才能解放」開車巡街;

前不久《大紀元時報》也爆出,河北男子柴鬆通過遙控的方式,在山東濟南萬達廣場打出投影,「打倒共產黨、打倒習近平」。

而這兩天,又有一段內涵視頻,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引起不少人的共鳴,一起來看看。

問題:

扶搖,你覺得這些年輕人到底在「內涵」什麼呢?

宇亭,這些年輕人既巧妙地說出來現狀,而且很有勇氣地呼喚大家一起來說真話,那其他中國網民是怎麼回應的呢?

是,有很多網友在叫好,有的說「難得有這麼清醒的視頻」,還有的網友表示「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最後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有的網友說,視頻讓他「想到那群指鼠為鴨的礙國者」,礙事障礙的礙,有的網友則是詢問,發視頻的人帳號還在嗎?也有人回應,「如果這個視頻的原作者號沒了的話,那就代表某些東西真的併入膏肓了。」當然,有很多網友,在感激這群拍攝視頻的年輕人。還有的網友甚至表示「能拍出這個視頻」意味著「中華有希望」。也有人提出了疑問「是誰剝奪她們的爆米花,然後剝奪了她們說真話的權力?不趕走黑衣人,1-1可能永遠等於2」

金石,你覺得這些清醒的人,在整個中國裡面,到底是少數的「孤勇者」,還是「沉默的大多數」?

我不敢下論斷,但是就我當時身處中國時的感受,以及出國後和國內親朋好友的聯絡當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如果一個人想清醒,兩點非常重要,一個是要有清醒的願望;一個是要有讓他了解到真實的信息,但有點悲觀的說,這兩個條件,在當今的中國,我覺得還是有點缺失的。很多人可能在生活上很清醒,但在政治上不願意去關心,當然中國的民生已經夠人們操心的了。另外,就是中國是個信息封閉、言論管控的國家,如果你不主動去翻牆,那就被籠罩在中共的信息鐵幕下面,當然也不利於清醒。當然,中國這麼一個諾大的國家,並不是鐵板一塊,而且畢竟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中國人多多少少都接觸到了一點自由、人權的意識,所以一旦有什麼事情發生,打開了一個缺口,那麼那些沉默的大多數可能就會爆發巨大的能量,比如在白紙運動中,我們就看出這一點。

唐浩,今天的新聞八字?

【中國留學生受挫! 美加拒簽遣返 移民也困難】

在中共仇視西方的教育下,不少中國人,特別是中共官員,還是會想方設法的將家人、孩子送往西方自由社會,但是,如今在中共與國際社會對抗加劇的情況下,留學海外和移民,也變得更難了。

近日爆出,加拿大驅逐一名在僑辦工作了11年的女子,她為中共進行跨國鎮壓。與此同時,加拿大舉辦首場公開聽證會,聚焦針對中共的間諜和廣泛干預行徑。此外,加拿大還做出歷史性判決,認為中國留學生「可能做間諜」對其拒簽。

中共外交部也承認,近期出現多起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時,被長時間盤查,最終被註銷簽證、強制遣返。還有中國大學教師,因為中共黨員的身分,在辦理親屬移民時,被美領館拒簽。

問題:

扶搖,最近好幾個國家,做出了一系列舉措,到底都是哪些背景的人,遇到麻煩?西方國家真正關心的,是什麼問題?

金石,美國拒絕他們入境的真正原因和理由,你覺得到底是什麼?

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美國必須防止中共通過留學生、訪問學者等等,來美國盜取先進技術,用於發展軍事,反過來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這裡有一個關鍵詞,就是中共的「軍民融合」,這個已經引起美國越來越大的警覺。

此前,美國對中共的芯片禁令,其實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因為美國發現,出口給中國公司的高端芯片,本來是商用的,民用的,但是中共可以從中國公司手裡拿到這些芯片,然後用於發展軍事。所以美國不得不聯合盟友一起,切斷對中共的高端芯片供應。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昨天在一個論壇上警告,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存在重大的國安風險。電動車怎麼會有國安風險呢?雷蒙多說,因為這些電動車進口到美國後,會蒐集大量有關駕駛員、車輛位置和車輛周圍環境的信息,而這些數據都有可能流向中國。 這個和美國對於華為設備的擔憂是一樣的。

上面的這些例子,都屬於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而軍民融合這個概念其實不新鮮,在毛澤東時期,就提出國防工業要「軍民兩用」,但在中共現任黨魁下,軍民融合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並在2014年的時候,被提升到成為一項國家級的戰略。為了貫徹這項戰略,到了2018年,中共國防科技工業局和教育部已經共建了50所軍民融合戰略高校,等於說這50所大學,都成為中共國防體系的一部分了,包括著名的國防七子,這樣一來,這些高校裡的留學生,訪問學者,都可以成為中共的軍事間諜。

所以這個事情在川普政府時期就引起了美國的警覺。2020年5月,川普簽署10043號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隊有關聯的留學生獲得美國簽證。這項行政令至今仍然有效,就是說拜登政府上台後並沒有撤銷,這體現了在這個問題上,美國兩黨的共識。

中共對美國和西方的滲透,我總結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輸出型的,就是大外宣,通過孔子學院啊,收買的媒體啊,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擾亂西方社會的視聽;還有一種就是吸收型的,比如千人計劃、比如間諜留學生,這是來到海外盜取高科技、盜取知識產權,然後拿回中國。如果說,美國對於自身的體制充滿自信,覺得一個多元的社會可能足以抵禦中共的輸出型的滲透的話,那對於中共來美國偷技術反過來用於威脅美國這種做法,美國認為就更加危險和不能容忍。所以我們看美國在處理這個問題上可以說是動作頻頻。

我想起,過去清政府和西方對抗,還叫「師夷長技以制夷」,是師法西方的技術,中共現在可以叫做「盜夷長技以制夷」,這個西方或美國當然不能容忍。

林瀾,有人說,這不是把正常的學術交流,給政治化了?

唐浩,習近平在兩個月前,剛提出邀請五萬美國學生來中國學習,怎麼美國沒有「投桃報李」呢,甚至直接遣返了一些中國留學生。 這種反應在國際關係上似乎不常見,你怎麼看,這些變化釋放出哪些重要的信號?

眾議,(扶搖、金石、林瀾)海內外華人到底應該怎麼應對?在中共極權統治下,有什麼可行的建議?

**國內華人如何避免成為犧牲品?

**海外華人如遇中共要求配合,甚至以國內家人做要脅,怎麼辦?

感謝大家收看本期的「新聞五人行」,我們下次時間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