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中俄看了都羡慕 美B21开始量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美国的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去年11月份刚刚首飞,今年1月份就要开始正式生产了。负责采购和维护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拉普兰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批准开始以较低速度生产B-21。目前美国国防部没有透露具体的合约价值,到底生产多少架B-21,在什么时间节点完成合约。

B-21使用了大量成熟的已有技术

去年11月10日,首架B-21战斗机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空军第42工厂机场首飞。该机在起飞升空后直接前往附近的美国空军爱德华兹基地着陆,首架参与试飞的B-21代号为“地狱三头犬”。在今年1月17日,这架B-21进行了正式的测试飞行。根据B-2的生产合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将生产六架B-21,这六架飞机属于预生产,第一架飞机已经进行试飞,剩下五架正在建造中。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新合同,看起来测试进行得十分顺利,新的B-21已经开始建造。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拉布兰特说,B-21计划的一个关键,就是从一开始就是为生产而设计的,并大规模威慑对手,如果不大规模生产并部署到前线,那么它的能力就不重要了。

通过国防部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到,就算是第一架B-21,它本身的技术也比较成熟了。美国的B-2轰炸机可以说是一个革新的产物,算是美国第一款用于实战的飞翼型作战飞机。而B-21之所以推进如此之快,是因为它其实使用了大量成熟的已有的技术。

从机体结构上来说,它其实是延续了B-2隐身轰炸机。在B-2隐身轰炸机使用30年来,诺斯罗普‧格鲁曼不断积累经验和测试数据,能够对B-21的气动布局的设计做出更大的提升。而具体的电子和事态感知上来说,则是完全借鉴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F-35。B-21的隐身涂层,其技术来源很有可能来自于F-22和F-35。

B-21使用的双引擎发动机,是普惠的F135发动机的衍生版本。F135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最大推力超过18吨(4万磅),是在F-22的F119发动机的基础上衍生的,美国目前的F-35战斗机,使用的正是F135发动机。

截止到目前,美国军方并没有具体透露B-21采用发动机的具体型号,但使用的是普惠F135的改进版本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B-21的重量更大,相信新的发动机推力也将更大。但因为是在现有发动机的基础上提升而来,所以其技术更为成熟,生产和调试周期也将更为短暂,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B-21轰炸机的项目推进如此神速。

B-21获批开始低速初始生产

正是因为B-21的各个武器子系统是使用比较成熟的系统,所以其实第一架B-21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样机。按照以往过去的经验,样机就是专门制造出来用测试的,在很多地方的设计和后续生产型不一样,可能会简化,只是为了测试气动布局而进行生产。甚至往往一款飞机的研发不止一架样机。一架样机测试不行,就要再生产一架样机。比如当时的苏-27在开发过程中,就至少有十几架的样机。

而B-21的第一架飞机,虽然是起到了测试的作用,但它的生产标准,其实是按照量产机来进行的,这架飞机经过测试之后,甚至可以直接进入部队交付使用,这么做就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测试飞机已做好生产准备,达到了所有飞行性能和数据要求,作为世界上第一架六代机,B-21构成了美国空中力量未来的支柱。

关于今年1月份国防部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合同,其中的关键术语叫做低速初始生产。什么意思呢?这其实是武器生产中非常常见的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初始小批量生产阶段。在该阶段,无论是生产能力还是武器系统可能都没有完全准备好,存在边生产边测试边改进的可能性,武器系统可能发生变化,生产线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在初始生产了一段时间之后,整个飞机的武器系统已经定型,生产线也十分成熟,这个时候就可以扩展多条生产线,达到完全生产速率。比如说F-35在初始生产速率阶段,一年大概只能生产十几架,而现在达到了完全生产速率,一年大概能生产160架。

所以,对于B-21的第一份合同,我认为数量不会太多,可能在10架左右。

B-21开始批量生产对于美国空军来说是件好事,但对于生产方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却并不是如此。近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披露,B-21隐身轰炸机生产计划,该公司将亏损近12亿美元。该公司表示,预计前五批次飞机将带来财务损失。尽管如此,随着B-21生产的继续和产量扩大,在整个生产周期内将会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和这些收入相比,早前的损失将显得微不足道了。

在1月25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之前发布新闻稿表示,该公司的B-21项目产生了接近15.6亿美元的税前费用,扣除一些乱七八糟的抵消费用之外,净亏损达到11.7亿美元。主要原因是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以及其它生产链方面的因素。

而在2023年10月份的另外一次财报会议上,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执行长表示,目前B-21的计划可能要实现零利润。

在2022年12月份B-21刚刚推出时,美国军方表示,按照2019财年的估计,当时的整个计划成本为2030亿美元,其中251亿美元用于开发,640亿美元用于生产,1140亿美元用于维持和运营30年。到了2023年,经过通货膨胀之后,总价值已经上涨到2436亿美元。

美国空军计划采购至少100架B-21战斗机。和之前拥有的B-2轰炸机相比,B-21体积更小,但是隐身性能更强,事态感知能力也比B2提升了一大层次。不仅拥有携带大量反舰武器甚至核弹的能力,在未来更加有可能成为无人机的一个指挥枢纽,B-21可以搭配一些隐身的无人战斗机一起执行任务,不仅可以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还可以指挥忠诚僚机进行拦截和对空任务。所以说B-21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隐身轰炸机的概念,在未来将和NGAD(下一代空中优势)一样,成为空战的一个指挥中心。

一直要首飞的中共轰-20影子还没看到

首飞仅仅两个月就获得了批量生产的合同,在整个空军研发史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绝无仅有了。可以看到,B-21到目前为止进行了测试,让美国军方十分满意,这也意味着B-21的这种设计和生产策略是极其成功的。按照B-21这样的开发速度,在未来两年之内,B-21就很有可能会进入现役投入使用。所以,如果我们在2026年底之前看到B-21投入现役使用,我想大家应该不要觉得惊讶。

B-21轰炸机在加入军队服役之后,必将会对亚太地区形成深远的影响。B-2轰炸机虽然性能不错,但因为维护极其繁琐,除了在美国本土之外,只是偶尔会在关岛,以及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部署。但是B-21轰炸机就不一样了,因为维护更加简单,可以更加灵活地部署到前线,除了关岛以外,还可以部署到日本各大机场,如果在台海地区一旦有个风吹草动,B-21就可以迅速起飞,携带大量的远程攻击武器对海面目标或者是陆地目标,形成致命打击。

和B-21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共的轰-20,我想两年之内,B-21服役的时候,轰-20的PPT图可能还没有完全做好。中共所谓的轰-20轰炸机,过去1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轰-20要首飞的新闻,比如我们看这个视频,题目叫做“加快测试!中国轰-20频繁试飞画面曝光,战力强悍到令美军胆寒!”可是你翻开它的整个视频,所有的画面都是美国的B-2轰炸机。这完全是一个假新闻。

再比如说我们看搜狐的这篇新闻,题目叫做“俄媒暗示,解放军轰-20即将首飞,但还有更厉害的王牌在后面”。如果您看了这些新闻,一定会神经错乱,2022年说轰-20要首飞,2023年说轰-20要首飞,轰-20到底在哪呢?

特别是在2021年9月的珠海航展上,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被问道,20体系、还有一个大家非常期待的,会不会很快变成现实?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指的继歼-20、运-20之后的轰-20轰炸机。杨伟是这么回答的,“我们的军迷不得了,大家想要的都能成真。”但是,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轰-20的影子还没有看到。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