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忍了三年清零的外国人 为何现在要离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尽管中共当局努力重新开放,吸引外国的个人和企业来华,但一些当初在中共实施严厉的“清零”政策时,都没有离开中国外国人,现在却决定要离开了。

南华早报》最近报导,生活在中国的一些外国人经历了三年严格疫情管控,在中国重新开放后,最终决定离开中国

来自英国的索菲·莱丁(Sophie Redding),在武汉一所国际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她在上个月决定返回英国。曾把武汉视为自己“家”的莱丁发现,这个“家”突然变得“不那么热情”了,滴滴司机拒绝载她,电梯里的人也叫她等下一班。这些点滴让她精疲力竭,觉得自己被当成了局外人。

而莱丁并非唯一一个感到周围环境越来越不友善的外国人。

去年7月离开中国的英国翻译詹姆斯.坎皮恩(James Campion),发现结交新朋友越来越困难,要想和当地人谈话都不容易,他认为这或许反映出人们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意识日益增强。

此外,中共此前严格的清零政策,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伤疤”。就连国际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也一度遭到长达几个月的封锁。这也是很多外国人离开中国的原因。

一位出生在俄罗斯的美国美术老师,在上海工作了13年后也离开了,她担心中共可能会再次封城,因为“没有人愿意离开家人三年”。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外国人在中国感觉不舒服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中共对外国人的敌意。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因为这些外国人来自于自由世界,有自由民主的思想。它认为这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专制极权政权的威胁;再有一个,中共一直把派外的人员都作为特务去安插,比如说留学生,访问学者,甚至正常的经济交往,它其实都是让你做它的线人。所以它同样的思维,它认为外国人到华也都有这些任务,可以说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表示,中国人对外国人的不友善,最重要的原因是受中共洗脑宣传的影响。它和全世界搞僵关系后,又故意拉仇恨,出台各种法律针对外国人。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什么反间谍法啦,什么数据安全法啦,等等,国家安全法。它就告诉老百姓,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危机。所以咱们要紧密的团结起来,要对这个帝国主义、对这个西方世界不死的亡我之心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所以要全民要抓特务。它告诉你该仇恨谁,你就去仇恨谁,该跟谁好就跟谁好。所以,三天两头仇美反日。”

赖建平说,在国际政治上中共又咄咄逼人,在南海搞事, 在台海搞事,援助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支持哈马斯恐怖组织。这样一来,外国人跑的多了,外资撤离多了,经济不行了,中共又不知所措了,又想把人招呼回来,所以又在极力展示对外开放,继续高喊改革开放。

赖建平:“都是权宜之计,都是骗人的,都是手足无措了,乱了方寸的典型的顾此失彼的一个做法。你甚至说白点,抬大轿抬着人家,人家都未必见得来。全世界的人他感觉到共产党,感觉到中国这块地方实在是危险太大,不确定性的东西太多。”

去年12月,中共宣布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等五个欧洲国家试行免签。

今年1月,中共除了宣布五项利于外籍人员入境的新措施外,还宣布给予比利时短期免签证优惠,以及对瑞士单方面免签。

李元华:“其实来不来华并不是因为签证的麻烦,最主要来讲中共三年的封控,它把原来的旅游和经商环境完全打乱了。经商来讲,是因为中共经济全面的崩溃,外资撤资还来不及呢,更不用说它会继续投资和继续经商来华了。”

打开国门,却吸引不了外国人。李元华说,三年疫情和战狼外交,让大家都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这就是一个不可信的极权政党。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