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专家课堂:火冒三丈时如何有效沟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生气是人类情绪的其中一种。但在气头上时,无所顾忌的发泄,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结果。如何在怒火中烧时实现有效的沟通呢?

一起跟情商专家学两招。为了小事大动肝火、面红耳赤的争吵,无论在家庭中还是职场上,似乎经常发生。

虽然生气是人情绪的一种,但宣泄的时机、对象、方式、程度,都会影响发怒后的结果。

情商管理专家雷洛美:“有一句话说,生气不要犯罪,我可以生气,我可以用适当的方法表达。不见得是新仇旧恨这样子骂对方。”

情商管理专家雷洛美指出,怒气上头时,高情商的人会懂得避免针锋相对。

雷洛美:“写日记,你的情绪全部发泄出来,那你可以尽量发挥没有关系,因为这封信不寄的。”

在忍无可忍时,可以向不会火上浇油的“朋友”倾诉,让自己先冷静,才能解决问题。

专家介绍,“爱心三明治”沟通法,能温和高效的表达诉求。首先给予对方肯定,再重点陈述事情经过。而且描述的口吻非常重要。

雷洛美:“你不要用You Message,你说你怎么这个样子,你老是迟到,你老是不守信,你老是不听话, 你老是什么,这个(表达)很糟糕。但是讲我,我用I Message,刚才我在那边等你,我以为我们是约一点半,到了两点半都还没有看到你,打电话给你又没有人接。你先把事情来龙去脉讲清楚。这段时间让我很着急,也很担心,不知道你出了什么事。”

攻击性的You Message,会让人有心理抵触,而柔和的I Message,强调主观感受,不容易引起争辩。

雷洛美:“而且我常常会先给一个但书,就说也许你不同意(我的想法),也许你认为我太敏感了,也许你认为我太过头了,可是这是我真实的感受。你这样讲的时候,对方几乎百分之百都愿意接受。”

待事情厘清后,第三步就以支持和鼓励的方式,提出建议。这时候,大部分人都能够接受,问题也就解决了。

古人认为,凡世间事,有得必有失,有取必有舍。火冒三丈时,不妨学学岳飞“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收拾心情,再从长计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佳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