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專家課堂:火冒三丈時如何有效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生氣是人類情緒的其中一種。但在氣頭上時,無所顧忌的發洩,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如何在怒火中燒時實現有效的溝通呢?

一起跟情商專家學兩招。為了小事大動肝火、面紅耳赤的爭吵,無論在家庭中還是職場上,似乎經常發生。

雖然生氣是人情緒的一種,但宣洩的時機、對象、方式、程度,都會影響發怒後的結果。

情商管理專家雷洛美:「有一句話說,生氣不要犯罪,我可以生氣,我可以用適當的方法表達。不見得是新仇舊恨這樣子罵對方。」

情商管理專家雷洛美指出,怒氣上頭時,高情商的人會懂得避免針鋒相對。

雷洛美:「寫日記,你的情緒全部發洩出來,那你可以儘量發揮沒有關係,因為這封信不寄的。」

在忍無可忍時,可以向不會火上澆油的「朋友」傾訴,讓自己先冷靜,才能解決問題。

專家介紹,「愛心三明治」溝通法,能溫和高效的表達訴求。首先給予對方肯定,再重點陳述事情經過。而且描述的口吻非常重要。

雷洛美:「你不要用You Message,你說你怎麼這個樣子,你老是遲到,你老是不守信,你老是不聽話, 你老是什麼,這個(表達)很糟糕。但是講我,我用I Message,剛才我在那邊等你,我以為我們是約一點半,到了兩點半都還沒有看到你,打電話給你又沒有人接。你先把事情來龍去脈講清楚。這段時間讓我很著急,也很擔心,不知道你出了什麼事。」

攻擊性的You Message,會讓人有心理抵觸,而柔和的I Message,強調主觀感受,不容易引起爭辯。

雷洛美:「而且我常常會先給一個但書,就說也許你不同意(我的想法),也許你認為我太敏感了,也許你認為我太過頭了,可是這是我真實的感受。你這樣講的時候,對方幾乎百分之百都願意接受。」

待事情釐清後,第三步就以支持和鼓勵的方式,提出建議。這時候,大部分人都能夠接受,問題也就解決了。

古人認為,凡世間事,有得必有失,有取必有捨。火冒三丈時,不妨學學岳飛「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收拾心情,再從長計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