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紫禁城风水(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今天咱们来聊聊紫禁城

紫禁城,也就是现在的故宫,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在位的时候建造的,前后花了15年的时间。大明原本定都南京,朱棣上位后就想迁回自己当年做藩王的时候住过的北京。不过北京城到底适不适合做大明的都城呢?这还得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龙脉

两个斩龙脉事件

我们之前有个影片曾经介绍过,中国24个朝代,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龙脉,帝王们也都非常看重自己的龙脉。朝代更替的时候,各种斩龙脉、保龙脉的大戏更是层出不穷。(【未解之谜】探秘中国第一神山

当年大明灭了元朝后,皇城里留守司的老人们就讲起了一个前朝的斩龙脉的故事。他们说太液池的万岁山,也就是现在北海的琼岛并非是个天然岛屿,而是从千里之外人工“移”过来的。当年蒙古人刚兴起的时候,统治北方的大金发现他们聚居的大漠之上有座山,山中隐隐显出了“王者之气”。大金觉得这会对自己的统治构成威胁,就去找蒙古人说,我们给你们上好的礼物,来交换那座山上的泥土,行不行?蒙古人那时候还不懂风水这种深奥的学问,就很高兴答应了。成交后金朝派了很多人来,很快就把山给挖平了,挖出来的泥土居然不远千里送到了北京的皇宫里,在湖里填出了一个小岛,还在上面盖上了宫殿。(《四库全书‧钦定日下旧闻考》)

可惜不知道是蒙古人运势太强还是这“龙脉”斩错了地方,不久以后,大金还是被老冤家大宋和邻居蒙古人联手给灭了。

转眼到了明朝末年,斩龙脉大戏再次上演。

那时候女真族又在东北兴起了。1616年,努尔哈赤立国,国号大金,历史上称为后金。大明的万历皇帝坐不住了,除了派大军征讨之外,还一狠心毁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陵墓,斩后金的龙脉。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万历不知道的是,此“金”非彼“金”。努尔哈赤家族姓爱新觉罗,跟当年大金的完颜家族不是一家人。

后金的龙脉是在辽宁新宾郡的永陵。永陵所在的启运山,左青龙、右白虎,前面还有三条河流过,形成“三水入库”的格局,风水绝佳。而且神奇的是,启运山连绵起伏12个山头正好对应清朝12位皇帝,仿佛在千百年前就预言了爱新觉罗家族入主中原。

那么大明这边呢,虽然斩错了龙脉,然而掘人祖坟毕竟是件非常不地道的事情,人们都说会遭报应的。果然,报应很快来了。崇祯八年,农民军作乱,张献忠攻陷凤阳后,有样学样,毁了朱家的祖坟。崇祯听说后,身穿白衣痛哭不止,派人去宗庙谢罪。(“事闻,帝素服哭,遣官告庙”《明史‧盗贼列传》)奇耻大辱啊!此仇必报!8年后,崇祯找人秘密查访,终于找到了农民军首领李自成的祖坟,立马就派人毁了它。

这就是明末有名的“三斩龙脉”事件。这三刀斩下来,明朝和李自成两败俱伤。大明亡了,李自成也没得着天下。关外的后金,这时已经改名叫大清了,轻松入关入主中原。

寻龙脉

这样狗血的事情历史上还有很多。那皇帝们为什么这么看重龙脉,小小一座山又是怎么跟一个皇朝的命运挂上勾的呢?这还得从古人的宇宙观说起。

中国古人讲究“天人合一”,认为人体是个小宇宙,和“天”,也就是外面的大的宇宙是一体的,可以互相沟通。一旦沟通上了,人体就可以接收宇宙之气,按现在的话讲,就是可以从宇宙中源源不断地接收能量了。

同样的道理,大地跟“天”也是可以沟通的。沟通的桥梁就是昆仑山。昆仑山可以把天上的宇宙之“气”引导下来再运送到各地,这运送的管道就是“龙脉”。找到这些“龙脉”就能跟“天”沟通,获取宇宙中的能量,同时也能得到上天的庇佑。

从前的皇帝们都认为自己是“天”的代理人,自称“天子”,所以能不能顺畅地跟“天”沟通对皇帝们来讲非常重要。而“龙脉”就是他们能跟天沟通的桥梁。这也就是每个朝代都非常重视“龙脉”的原因。

从昆仑山下来共有三条大的龙脉,北干龙,中乾龙,南干龙。其中北干龙经过青海、宁夏,沿着太行山往西走,有一条分支经过恒山,燕山山脉,最后终止在了北京西北方向的天寿山。朱棣请来的高人替他找到的龙脉就是这天寿山。朱棣和他之后的12个明朝的皇帝后来都葬在了山脚下,这就是明十三陵。

历史上许多皇帝的寝陵都被盗过,而明十三陵却一直安然无恙。难得的是清朝的时候,虽然总有人举起旗帜说要“反清复明”,大清却没有去斩大明的龙脉,挖哪个明朝皇帝的陵墓,而是派人看护十三陵,还不时修缮,非常厚道。到了民国的时候,连慈禧老太后的墓都很快被盗了,明十三陵除了崇祯皇帝的明思陵被人稍微动了一些手脚之外,其它的皇陵都完好无损,非常神奇。从这一点来看,这龙脉找得还真是有水平,起码做到了让葬在这里的皇帝们真正“安寝”了吧。

“龙穴”在哪里?

不过找龙脉并不仅仅是为了做墓地,更重要的是要把龙脉之气引到都城中来,这样住在都城里的皇帝才能得到上天的护佑,皇朝才能长久。但天寿山离北京城挺远的,而北京城里又是个大平原,一马平川,连个小山包都没有,这龙脉之气又要怎么引过来呢?

朱棣身边的高人们很快想出了办法,就是建座人造山,把龙脉之气从地下引出来。这就是位于紫禁城北面,玄武门外的万岁山,也就是现在的景山公园。 因为是人造山嘛,这万岁山就按五行之理,建成了五座山峰。 那山上的泥土从哪里来呢? 难不成又从千里之外运来? 不用,皇城根外再挖条护城河,挖出来的土不就能造山了嘛。

那么龙脉之气引来之后又安放在哪里呢?就像咱老远接水管子过来,最后总得有个接水的水槽吧?这就不得不提“龙穴”了。

中国古老的阴阳学说认为,宇宙之初是混沌一片,到处都充满了“气”,这就是“太初”。这些“气”被称为“元气”。后来从“元气”中慢慢分离出了阴阳两气。阳者刚、阴者柔;阳者动、阴者静。阳气轻浮,上扬而为天,化出了满天星辰;阴气重浊,下沉而为地,形成了地上的各种山脉。

而在龙脉中阴气和阳气交汇的地方就是“龙穴”的所在之处了。阴阳两气相互交感的地方,生命就会从中产生。所以“龙穴”所在之处总是会显现出生机勃勃的样子。这也就是“龙穴”重要的原因,因为这是一个朝代的“生机”之所在啊。

那么跟万寿山对应的“龙穴”又在哪里呢?故宫博物院的资深研究员王子林说,据他考察,紫禁城的“龙穴”应该就是处于皇宫后院的“交泰殿”之内,原因有三。

首先“交泰殿”的位置比较隐密。前有乾清宫,后有坤宁宫,两边还有东西六宫,所以它整个都是藏在中间的。“龙穴”讲究的是个“藏”字,不显山不露水,越隐密越好。“龙穴”要是露在外面,那就是个死穴,不起作用。“交泰殿”的位置就比较符合“隐密”这个条件。

还有就是名字中的奥妙。“交泰”这两个字出自于八卦中的泰卦。《易经》中是这样解释这一卦的:“天地交泰,阴阳合体,万物有序寓意其中。”简单点讲,就是天地交通,阴阳相合,万物生长,这就符合“龙穴”产生的条件了。

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证据就是交泰殿中挂着的轩辕镜。轩辕镜就是殿顶的盘龙藻井下面挂着的一个亮晶晶的圆球。在整个紫禁城中,挂着轩辕镜的只有交泰殿和太和殿。太和殿是皇帝每天上朝的地方,也是紫禁城中等级最高的殿,轩辕镜就挂在皇帝宝座的正上方。干什么用的呢?据说是用来识别真假天子的。假天子一坐上宝座,这颗圆球就会掉下来,砸中他的脑袋。

这个说法有多少人会相信我们不知道,不过当年想登基做皇帝的袁世凯是真的信了。据说那时袁世凯准备了一把新龙椅,是把西洋风格的高背椅子。然而就在换龙椅的时候,袁世凯忽然心虚了,要求把椅子挪后三米再摆放,避开那个圆球。后来袁世凯没做成皇帝,轩辕镜到底有没有识别真假皇帝这种神奇的功能,大家也就不得而知了。

再后来故宫成了博物馆,工作人员从犄角旮旯里找到了原来的那把龙椅,就把袁世凯的西式龙椅给替换下来了,只是位置没变。据说现在去故宫参观的话,会看到太和殿的轩辕镜跟皇帝的宝座还是错开的。

话说回来,藏在深宫中的交泰殿为什么也要挂轩辕镜呢?这里也没有皇帝宝座啊。轩辕镜在这里的功能又不同了,因为它对应的是天上主雷雨的轩辕星,王子林说,这象征天地阴阳的交会,那不就点明了这是“龙穴”所在之地嘛。

天帝的居所

那么“龙穴”定好了之后,建造宫殿的地址也就定下来了。那这宫殿又是依照什么规则来建造的呢?

刚才说了,古代的帝王们都认为自己是天的代理人,所以他们的宫殿也会模仿天上的宫殿来建造。你看这紫禁城的“紫”字就来自于天上天帝的住所“紫微垣”中的那个“紫”字。中国古老的星象学认为,天帝住在北极星的方位,所以北极星是天的中心,天上所有的星星都围绕着它而转动。这绕着转的话总有根轴子吧?这就是“天轴”。不过这根“天轴”看不见摸不着,只是一个概念中的东西。

而这以北极星为中心的天域则被划作了三座城垣,就是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太微垣是天帝办公的地方,也是贵族和大臣们居住的地方。紫微垣是天帝和他的家人们的居所。而天市垣就是天上的市集,也是平民百姓居住的地方。守护在三垣周围的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所管辖的二十八星宿,它们共同构成了古人们心目中的宇宙。

紫禁城的中轴

那么对应到人间应该怎么建造宫殿呢?第一步就是以龙穴为基准画“中轴”。这个“中轴”对应的就是天上的那根“天轴”。具体来说,就是以交泰殿所在位置为中心,画一条南北方向的子午线。紫禁城中最重要的6大殿就都建在这条中轴上了。

这6大殿分成前后三大殿,对应天上的太微垣和紫微垣。

前三殿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组成了外朝,是皇帝和大臣们办公的地方,也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对应的就是天帝办公的太微垣。后三殿就是我们之前介绍过的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称为内廷,这对应的是天帝跟家眷们居住的紫微宫。天市垣在紫禁城中没有对应的建筑,不过明朝的时候玄武门外有个街市,每月逢4号开市,各种奇珍异宝都能在那里找到,也算是对应了天上的天市垣吧。

这么一来,天上的宫殿在地上都有了对应的关系。不过还不止这些。把这根中轴线再加以延长的话,我们还可以看到泰山、淮南诸山、江南诸山,包括大明龙脉所在地天寿山都落在了这条中轴线上。

其中紫禁城和泰山的经度仅仅相差40分(注:40分不到一度),几乎在同一条子午线上。传说盘古开天地后,脑袋化作了泰山。所以泰山在中国文化上一直受到高度重视,经常是皇帝祈求国泰民安和举行封禅大典的地方。能把紫禁城的中轴定在和泰山同一条子午线上,当年替朱棣寻龙脉的那位高人还真是不一般。

好了,紫禁城的故事今天就先讲到这里。更多故宫风水故事我们下回再聊。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