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长:美国支持乌克兰 让中共党魁惊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撰文指出,中情局研究发现,中共党魁习近平是所有领导人中最关注俄乌战争的,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让他惊讶。

1月30日,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外交事务”网站发表题为《间谍与治国道》的文章,揭示在美国情报官员眼中习近平的权力游戏。

文章说,中情局会仔细研究习的言论,但更关注他的行为。习进入第三任期后,其权力比毛泽东以来的任何前任都大,也做出越来越多的威胁性行动。

“(习)不是利用这项权力来加强和振兴促成中国转型的国际体系,而是寻求重新改写。”伯恩斯说。

他表示,“习在国内日益加强的镇压和在国外的侵略性,从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无上限伙伴关系,到他对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威胁,都是不容忽视的。”

伯恩斯在文章中指出,没有人比习近平更密切地关注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中共倾向于将美国视为衰落大国,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展现的国际领导力令中共惊讶”。

他表示,美国愿意承担经济痛苦来对抗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并且有能力团结盟友加入和提供支持,这与北京认为美国正在衰落的信念相悖。

此外,在靠近中国海岸的地方,美国跟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的关系,让他们对北京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伯恩斯说,美国对乌克兰的持续物质支持并不以牺牲台湾为代价,相反,美国发出了一个重要讯息,表明美国决心帮助台湾。

俄乌战争爆发后,国际社会担忧中共可能对台湾动武的潜在威胁。中共一直对台湾文攻武吓,将其视为要“统一”的目标。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立场反共的赖清德当选新总统,这对美国及支持台湾的盟友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伯恩斯说,中共是美国面临的唯一一个既有意愿重塑国际秩序,又拥有能这样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的对手。“虽然俄罗斯可能对美构成最直接的挑战,但中国(中共)才是更大的长期威胁”。

他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中央情报局在世界各地投入了更多的资源用于与(共产)中共相关的情报收集、行动和分析。

“仅过去两年,我们投入中国(中共)项目的总体预算比例增加了一倍多。我们正在招募和培训更多讲普通话的人,同时加强在世界各地与中国(中共)竞争的力度,从拉丁美洲到非洲再到印太地区”。

伯恩斯说,2021年,中情局设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共的新任务中心,提供了协调对华工作的中央机制,如今已延伸到中央情报局的各个角落。

“与北京的竞争仍将是华盛顿的首要任务,但美国也不能逃避其它挑战。”伯恩斯说。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