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陈建芳遭软禁 访民声援后疑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上海知名维权人士陈建芳,自去年10月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家,没有医保低保。有访民公开信,呼吁当局给陈建芳最基本的生存生活保障,随后疑似对外失去联络。

去年10月21日,陈建芳刑满出狱后,被软禁在家,当局派十几人在她住所周围轮流看守。陈建芳无法踏出家门半步,朋友前往探望也遭当局干涉、滋扰。

上海市民段女士:“她现在在家里,不让她出来,我们也不能进去,原来就和她女儿联系了一下,后来因为女儿把这个情况说了以后,就把她女儿的微信也弄掉了,所以外面的人也不能和她家里人联系。原来是小监狱嘛,现在在社会上就是大监狱呀。现在就给你上升到政治上的问题,但是又不是把我们做政治犯处理,政治犯的话待遇还是有的。”

1月23日,访民孙洪琴和朱黎斌致信上海市长龚正,呼吁保障陈建芳最低生活条件,至少应保障她一日三餐温饱。

随后,两人疑似与外界失联。身在美国的维权律师刘士辉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有理由相信,两人受到当局威吓,被迫暂停与外界接触。

浦东公安局近日曾解释,陈建芳出狱后仍被剥夺政治权利,外人不能看望。对此,江苏宜兴时评人张先生予以反驳。

江苏宜兴时评人张先生:“上海公安这个说法肯定是违法的,也是无法无天的,因为政治权利它是指的公民的选举权,被选举权这一类的,人身自由权是基本人权,那你是不能去践踏的。现在对陈建芳这些维稳措施,完全属于践踏人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它就是这样一个无法无天的体制。”

陈建芳早年因反对政府强征土地,踏上维权之路,后来成为上海街头运动的领导者,因长期从事维权活动,于2019年被抓,2022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

张先生:“非常善良的一个人,她只不过是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弊端,看到了这个社会的无法无天的现象,发表了她一些观点,那就叫颠覆国家政权了,那你这个政权就不具有合法性了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