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陳建芳遭軟禁 訪民聲援後疑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上海知名維權人士陳建芳,自去年10月出獄後一直被軟禁在家,沒有醫保低保。有訪民公開信,呼籲當局給陳建芳最基本的生存生活保障,隨後疑似對外失去聯絡。

去年10月21日,陳建芳刑滿出獄後,被軟禁在家,當局派十幾人在她住所周圍輪流看守。陳建芳無法踏出家門半步,朋友前往探望也遭當局干涉、滋擾。

上海市民段女士:「她現在在家裡,不讓她出來,我們也不能進去,原來就和她女兒聯繫了一下,後來因為女兒把這個情況說了以後,就把她女兒的微信也弄掉了,所以外面的人也不能和她家裡人聯繫。原來是小監獄嘛,現在在社會上就是大監獄呀。現在就給你上升到政治上的問題,但是又不是把我們做政治犯處理,政治犯的話待遇還是有的。」

1月23日,訪民孫洪琴和朱黎斌致信上海市長龔正,呼籲保障陳建芳最低生活條件,至少應保障她一日三餐溫飽。

隨後,兩人疑似與外界失聯。身在美國的維權律師劉士輝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有理由相信,兩人受到當局威嚇,被迫暫停與外界接觸。

浦東公安局近日曾解釋,陳建芳出獄後仍被剝奪政治權利,外人不能看望。對此,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先生予以反駁。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先生:「上海公安這個說法肯定是違法的,也是無法無天的,因為政治權利它是指的公民的選舉權,被選舉權這一類的,人身自由權是基本人權,那你是不能去踐踏的。現在對陳建芳這些維穩措施,完全屬於踐踏人權的違法犯罪行為,它就是這樣一個無法無天的體制。」

陳建芳早年因反對政府強徵土地,踏上維權之路,後來成為上海街頭運動的領導者,因長期從事維權活動,於2019年被抓,2022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半。

張先生:「非常善良的一個人,她只不過是看到了這個社會的弊端,看到了這個社會的無法無天的現象,發表了她一些觀點,那就叫顛覆國家政權了,那你這個政權就不具有合法性了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