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数十人被查 前副行长何兴祥获刑2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1月26日,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涉四大罪被判刑20年。近年来,国开行系统被查的中层以上高管有30多人。

26日,何兴祥案宣判,他以受贿罪被判刑14年,以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判11年,以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8年,以隐瞒境外存款罪被判刑一年,数罪并罚,共判刑20年,并处罚金510万元(人民币,下同)。

何兴祥被指控:2006年至2021年利用担任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国开行副行长等职时,在办理银行授信、子女就业等牟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6636万余元。

2012年至2014年,何兴祥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为有关企业办理信用证63.49亿余元、1.04亿余美元,上述贸易融资业务造成银行本金损失14.61亿余元。

2014年9月,何兴祥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为有关企业先后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共计17.46亿余元。2012年至2013年,在申请人以他人名义办理贷款且挪用贷款资金的情况下,何指使银行人员办理贷款7743万余元,造成银行本金损失962万余元。

2015年至2021年,何兴祥实际控制其亲属账户共计3369万余元隐瞒不报。

何兴祥于2021年9月9日被调查。他是首个被指“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的“老虎”。

近年来,中共国开行系统被查的中层以上高管有30多人。其中包括国开行前董事长胡怀邦、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前副行长何兴祥、王用生、周清玉,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市场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梁俍等先后落马。

此外,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行长徐伟华、湖北省分行前行长林放、浙江省分行前副行长倪贤孟、河南分行高级专家普浩、河南省分行前行长王卫军、上海市分行前行长茆君才、贵州省分行前行长李刚、河南分行行长傅小东等先后落马。

2023年5月19日,周清玉被调查。

大陆财新网今年1月报导说,1月12日,国开行吉林省分行前行长张弛被调查。傅小东、李刚、张弛这一条线上人事职务升迁,均为国开行前副行长周清玉一手安排。周清玉被带走调查后,陆续交待了70多人。

此前陆媒报导,周清玉深得胡怀邦的信任,长期兼任国开行贷委会主任,并同时主管评审、风险管理等核心业务部门,打破了国开行内部相关权力制衡的机制安排,给国开行造成几百亿不良巨亏的华信、海航等项目,胡怀邦、周清玉均为主要审批负责人。

报导指,胡怀邦安排国开行推进的项目,包括华信、海航集团这样已发生重大案件或濒危的企业,国开行都是最大贷款行。华信是1949年以来给银行业造成最大贷款损失的第一大案,其中胡怀邦责任最大。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