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留学生威胁民主人士 美法院判定有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骚扰民主人士的消息时有所闻。最近一位在美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因涉嫌威胁民主人士,1月25日在波士顿被判有罪,预计4月份会被判刑。

1月25日,就读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中国留学生吴啸雷,被波士顿联邦法院陪审团判决“网络跟踪骚扰罪”和“跨州威胁通讯罪”两项罪名成立。

这两项罪名每一项的最高刑期可达5年,服刑后还得接受3年监管,并面临高达25万美元的罚金。法官定于4月24日对吴啸雷判刑。

前麻州捷运署(MBTA)总监谢中之:“这个也靠新闻媒体报导出来,让其它华人社区,全世界的人看到,你替共产党当奴才,在民主自由的地方迟早受到严重的惩罚。”

案件在22日下午开庭,双方律师24日下午结案陈词后,陪审团开始闭门讨论,最后在25日上午达成一致意见,裁定吴啸雷两项罪名成立。

期间,检方一度在庭上提出,要求关押吴啸雷,因为从联邦调查局(FBI)那边得知,中共对此案很感兴趣,可能会干预或者协助吴啸雷逃离美国。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很多留学生都希望两边都有利益,一方面在美国能够生活,另一方面又能够赚到中国的钱,比如在做共产党的业务,这种判决就会导致他以后必然面临的选择很多,你要么选择在美国,要么选择回中共。他这个判决,应该是重罪成立之后,他应该会(被)驱逐出境。”

法官没有同意拘留的要求,认为吴啸雷没有潜逃风险。检方则要求增加GPS电子脚镣和禁止吴啸雷离开麻州这两项保释条件。

法官在审议后决定,吴啸雷可以保释,但不得参与任何跟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相关的校内外活动、禁止进入校园、禁止联系受害者、不准离开麻州。

梁少华:“美国社会对这些海外力量更加警惕。在这个节点出了这个判决,对这些(中共)打手、这些(中共)海外力量有很大的威慑作用。他们再从事这种行为、在海外渗透、海外打压,他们考虑到会不会有同样的类似的后果发生。”

吴啸雷在2022年12月首次被捕,原因是当年10月,他的同学佐伊(Zooey)在校园内张贴支持中国民主自由的标语。吴啸雷多次在网上威胁佐伊,包括在网上发布佐伊的个资,还声称已向中共公安机构举报。

吴啸雷还鼓动其他人在网路上骚扰佐伊,甚至声称要砍掉她的双手。

梁少华:“留学生在自己主动的去维护中共利益的时候,有可能(中共)媒体会声援,会觉得美国法律不公,中共的喉舌会出这些东西。但是一旦涉及到实际上的利益,你比如需要出钱,需要实际上的沟通,那中共可能会撇清,置之不理。他最终会落一个谁都不管的下场。”

佐伊在法庭上作证时表示,她对吴啸雷的威胁手段感到非常恐惧,也为她远在中国的家人感到担忧,因为吴啸雷的威胁和骚扰,她搬离了原来的住址。

梁少华:“在美国,特别是华人群体,很多这种人。不光是学生,甚至一些以前走庇护过来的这些人,仍然是‘粉红’。维护中共统治,甚至对民主人士、人权人士进行打击、侮辱、跟踪,甚至进行殴打,这种人都有。”

前麻州捷运署(MBTA)总监谢中之表示,他也曾在波士顿的华人集会抗议活动中,遭受小粉红威胁。

谢中之:“当时集会的不超过1000人,大概六七百人,在那里有人来捣乱,当时我就跟肇事者发生口头冲突,然后报警。警察来了,就叫要捣乱的人离开。他走了,大概10到20分钟回来,就找我,说我有枪,可以开枪打你。今天不打你,再过几天我就打你,在街上见到你,我就开枪打你。”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柯恩(Jodi Cohen)指出,“吴啸雷的行为是一种威胁,其所作所为不仅是犯罪,而且违背了美国的民主价值观”。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