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留學生威脅民主人士 美法院判定有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騷擾民主人士的消息時有所聞。最近一位在美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因涉嫌威脅民主人士,1月25日在波士頓被判有罪,預計4月份會被判刑。

1月25日,就讀於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中國留學生吳嘯雷,被波士頓聯邦法院陪審團判決「網絡跟蹤騷擾罪」和「跨州威脅通訊罪」兩項罪名成立。

這兩項罪名每一項的最高刑期可達5年,服刑後還得接受3年監管,並面臨高達25萬美元的罰金。法官定於4月24日對吳嘯雷判刑。

前麻州捷運署(MBTA)總監謝中之:「這個也靠新聞媒體報導出來,讓其它華人社區,全世界的人看到,你替共產黨當奴才,在民主自由的地方遲早受到嚴重的懲罰。」

案件在22日下午開庭,雙方律師24日下午結案陳詞後,陪審團開始閉門討論,最後在25日上午達成一致意見,裁定吳嘯雷兩項罪名成立。

期間,檢方一度在庭上提出,要求關押吳嘯雷,因為從聯邦調查局(FBI)那邊得知,中共對此案很感興趣,可能會干預或者協助吳嘯雷逃離美國。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很多留學生都希望兩邊都有利益,一方面在美國能夠生活,另一方面又能夠賺到中國的錢,比如在做共產黨的業務,這種判決就會導致他以後必然面臨的選擇很多,你要麼選擇在美國,要麼選擇回中共。他這個判決,應該是重罪成立之後,他應該會(被)驅逐出境。」

法官沒有同意拘留的要求,認為吳嘯雷沒有潛逃風險。檢方則要求增加GPS電子腳鐐和禁止吳嘯雷離開麻州這兩項保釋條件。

法官在審議後決定,吳嘯雷可以保釋,但不得參與任何跟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相關的校內外活動、禁止進入校園、禁止聯繫受害者、不准離開麻州。

梁少華:「美國社會對這些海外力量更加警惕。在這個節點出了這個判決,對這些(中共)打手、這些(中共)海外力量有很大的威懾作用。他們再從事這種行為、在海外滲透、海外打壓,他們考慮到會不會有同樣的類似的後果發生。」

吳嘯雷在2022年12月首次被捕,原因是當年10月,他的同學佐伊(Zooey)在校園內張貼支持中國民主自由的標語。吳嘯雷多次在網上威脅佐伊,包括在網上發布佐伊的個資,還聲稱已向中共公安機構舉報。

吳嘯雷還鼓動其他人在網路上騷擾佐伊,甚至聲稱要砍掉她的雙手。

梁少華:「留學生在自己主動的去維護中共利益的時候,有可能(中共)媒體會聲援,會覺得美國法律不公,中共的喉舌會出這些東西。但是一旦涉及到實際上的利益,你比如需要出錢,需要實際上的溝通,那中共可能會撇清,置之不理。他最終會落一個誰都不管的下場。」

佐伊在法庭上作證時表示,她對吳嘯雷的威脅手段感到非常恐懼,也為她遠在中國的家人感到擔憂,因為吳嘯雷的威脅和騷擾,她搬離了原來的住址。

梁少華:「在美國,特別是華人群體,很多這種人。不光是學生,甚至一些以前走庇護過來的這些人,仍然是『粉紅』。維護中共統治,甚至對民主人士、人權人士進行打擊、侮辱、跟蹤,甚至進行毆打,這種人都有。」

前麻州捷運署(MBTA)總監謝中之表示,他也曾在波士頓的華人集會抗議活動中,遭受小粉紅威脅。

謝中之:「當時集會的不超過1000人,大概六七百人,在那裡有人來搗亂,當時我就跟肇事者發生口頭衝突,然後報警。警察來了,就叫要搗亂的人離開。他走了,大概10到20分鐘回來,就找我,說我有槍,可以開槍打你。今天不打你,再過幾天我就打你,在街上見到你,我就開槍打你。」

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柯恩(Jodi Cohen)指出,「吳嘯雷的行為是一種威脅,其所作所為不僅是犯罪,而且違背了美國的民主價值觀」。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