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一组明亮的星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月23日分享了一张新图,它呈现一组相互作用的星系。宇宙中大多数比较大型的星系都是如此合并而来的。

NASA指出,这张图片系由该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摄,图片中那一组相互作用的的星系被命名为LEDA 60847。

LEDA 60847被归类为活跃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AGN),其中央有超大质量黑洞。AGN会发出整个电磁波谱(electromagnetic spectrum)的辐射,显得非常明亮。藉由研究强大、距离比较近的AGN,天文学家能更好地了解超大质量黑洞如何生长和影响星系。

星系之间的合并在宇宙中是相当常见的事件。大多数比较大型的星系都是小型星系合并而来的。银河系含有其它星系的痕迹,这意味着它先前也发生过合并。天文学家相信,在所有星系中,目前正在进行合并的介于5%至25%之间。

LEDA 60847这张图片结合了来自哈伯太空望远镜的紫外光、可见光和近红外光的资料。该望远镜之所以独特的原因之一是,它能观测所有波长的光。

电磁波谱中不同类型的光可以告诉天文学家有关宇宙的不同事情。紫外光被用来辨识最热的恒星;可见光可用来区分温度适中的恒星和物质,以及这些景象如何出现在我们的肉眼中;而近红外光可以穿透冰冷的尘埃,让人们研究温暖的气体和尘埃以及温度比较低的恒星。

NASA在1月24日也分享了另一张呈现两个星系在进行交互作用的图片。

这两个正在进行交互作用的星系合称Arp 140。(NASA)

这两个星系分别是被命名为NGC 275的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和被命名为NGC 274的透镜状星系(lenticular galaxy)。NGC 275在图片左边,NGC 274在图片右边,两者合称Arp 140。

棒旋星系和透镜状星系拥有不同的结构。棒旋星系是一种螺旋星系,它的中间具有由恒星聚集而成的短棒结构。棒旋星系的旋臂通常从短棒的末端开始延伸出去。

而透镜状星系则介于椭圆星系和螺旋星系之间,具有两者的特性,因其侧视外观像圆盘而得名。

像螺旋星系一样,透镜状星系的中央有一个由恒星构成的凸块,周围有一个大圆盘。它们通常有螺旋状的黑暗尘埃带,但没有大型旋臂。像椭圆星系一样,透镜状星系大多拥有比较老的恒星,很少有正在形成的恒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