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捕捉到一組明亮的星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月23日分享了一張新圖,它呈現一組相互作用的星系。宇宙中大多數比較大型的星系都是如此合併而來的。

NASA指出,這張圖片係由該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圖片中那一組相互作用的的星系被命名為LEDA 60847。

LEDA 60847被歸類為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AGN),其中央有超大質量黑洞。AGN會發出整個電磁波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的輻射,顯得非常明亮。藉由研究強大、距離比較近的AGN,天文學家能更好地了解超大質量黑洞如何生長和影響星系。

星系之間的合併在宇宙中是相當常見的事件。大多數比較大型的星系都是小型星系合併而來的。銀河系含有其它星系的痕跡,這意味著它先前也發生過合併。天文學家相信,在所有星系中,目前正在進行合併的介於5%至25%之間。

LEDA 60847這張圖片結合了來自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紫外光、可見光和近紅外光的資料。該望遠鏡之所以獨特的原因之一是,它能觀測所有波長的光。

電磁波譜中不同類型的光可以告訴天文學家有關宇宙的不同事情。紫外光被用來辨識最熱的恆星;可見光可用來區分溫度適中的恆星和物質,以及這些景象如何出現在我們的肉眼中;而近紅外光可以穿透冰冷的塵埃,讓人們研究溫暖的氣體和塵埃以及溫度比較低的恆星。

NASA在1月24日也分享了另一張呈現兩個星系在進行交互作用的圖片。

這兩個正在進行交互作用的星系合稱Arp 140。(NASA)

這兩個星系分別是被命名為NGC 275的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和被命名為NGC 274的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y)。NGC 275在圖片左邊,NGC 274在圖片右邊,兩者合稱Arp 140。

棒旋星系和透鏡狀星系擁有不同的結構。棒旋星系是一種螺旋星系,它的中間具有由恆星聚集而成的短棒結構。棒旋星系的旋臂通常從短棒的末端開始延伸出去。

而透鏡狀星系則介於橢圓星系和螺旋星系之間,具有兩者的特性,因其側視外觀像圓盤而得名。

像螺旋星系一樣,透鏡狀星系的中央有一個由恆星構成的凸塊,周圍有一個大圓盤。它們通常有螺旋狀的黑暗塵埃帶,但沒有大型旋臂。像橢圓星系一樣,透鏡狀星系大多擁有比較老的恆星,很少有正在形成的恆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