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为23条立法展开舆论战 更多团体或被迫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港府宣称,香港23条立法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政府将设立所谓“应变反驳队”,以应对互联网上的反对言论。日前有港媒披露, 一些非政府组织有可能被列为所谓“外国政治组织”而被迫撤离香港。

星期四(1月25日),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立法会时,谈及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问题。他宣称,港府就第23条立法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政府将设数个专队,由特首指挥,向各地区、商界、媒体及国际社会进行所谓“解说”。此外,港府还将设立“应变反驳队”,专门反驳社交媒体上的反对言论。

对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外界特别关注的是,中共会借此对更多团体或个人实施政治迫害。该法案规定香港政府可自行立法,对所谓“叛国”、“窃取国家机密”等行为进行处罚;还将禁止外国的所谓“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活动;禁止香港本地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建立联系等等。

香港《明报》本月24日的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23条立法对“国家机密”的定义极可能会参照中共的“保守国家秘密法”所列的7个类别,涵盖军事、外交、经济社会及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在23条立法后,国际特赦组织或绿色和平这类非政府组织,有可能被列为“政治组织”。这意味着这些团体将被禁止在香港活动。

针对上述消息,前国际组织成员、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国际特赦组织其实不做“政治”只做“人权”,但中共当局及港府还是会视其为“政治”。至于绿色和平以往只是关注环保方面的问题,当然也有批评政府的做法,如果连这个组织都被列为政治组织,让人感觉“有点愕然”。

他表示,“国安法”红线不清晰,已令国际特赦组织有一定风险而选择撤离。估计在23条立法后,可能会有更多组织离开香港或减少活动。

潘嘉伟说:“23条的范畴比起《国安法》更阔,他只要认为你的活动与政治有关,便已经可以用23条控告你。”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