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阿尼36死纵火案 凶嫌青叶真司被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犯下日本2019年知名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动画迷昵称“京阿尼”)36死纵火案的45岁被告青叶真司今天被京都地方法院裁定犯案当时没有心神丧失,对犯下的罪行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判处他死刑。

剃着光头、戴着口罩的被告青叶真司闭着眼睛听取判决结果。法庭内可以听到死者家属的抽泣声。裁判长增田启祐发言时,青叶缓缓点头,判决结束后,他低着头坐在轮椅上,被推着离开法庭。

青叶真司2019年7月18日上午在京都市伏见区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纵火,造成36人死亡及32人轻重伤,被检方依杀人、杀人未遂、侵入建筑物、纵火及持有枪炮刀剑类物品取缔法共5罪起诉,并求处死刑。

京都地方法院裁判长增田启祐今天开庭后首先表示,法院“做出有罪判决,主文将于最后公布”,首先宣读理由。

主文也就是判决的结论部分,通常法院判决会先朗读主文,但在死刑判决的情况下,往往先宣读判决理由。

增田表示,被告投稿的小说遭到拒绝后,抱持京阿尼剽窃他作品的想法,因而怀恨在心。案发1个月前,被告考虑在大宫站实施大规模杀人,但最终放弃计划。又想到京阿尼剽窃他的作品,最终购买汽油纵火,夺走36人的生命。

增田表示,“被告参考过去汽油纵火的案件,选择放火杀人。被告基于自己的知识选择了犯罪方法,不存在被妄想影响的情况。妄想并没有影响他如何选择攻击手段。”

对于这次审判最大的争议点,也就是被告是否具刑事责任能力。增田指出,“犯罪当时,被告既没有心神丧失,也没有心神耗弱。”

至今的审理中,检方认为“被告具完全责任能力”,主张“被告有偏执型人格障碍(又称妄想型人格障碍),但是犯案时未受到妄想的影响”。

检方表示,青叶真司犯案之前,“坐在京阿尼办公室前犹豫了13分钟”,“虽然他有妄想,但没有影响他判断善恶的能力”。被告辩护律师则称,“被告长年无法区分妄想与现实,妄想世界的经历使被告失去判断善恶的能力”,认为被告无责任能力主张无罪。

2020 年 5 月 27 日,涉嫌参与京都动画工作室纵火案的青叶真司在被担架抬往京都伏见警察局时抬起头。(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这起案件于去年9月5日开始审理,12月7日结束第22次庭审。被告总计接受质问10次,并有受害者家属等相关人士约80人进行意见陈述。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