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民抗议升级 全国封路控诉竞争不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继德国、荷兰等国后,法国近日也爆发大规模农民抗议,1月24日更进一步全国动员向政府施压,各省以封路和堵塞交通的行动,表达对改革失利、成本飙升,以及法规过严导致竞争不公的不满。

中央社报导,农民工会22日晚间与新官上任的总理艾塔尔(Gabriel Attal)会面后,因不满缺乏举体应对措施,开始以拖拉机封锁道路,可谓艾塔尔上台后的第一项重大挑战。

雪上加霜的是,23日清晨一辆汽车撞进农民们设置的路障,造成一名35岁的女性农民当场死亡,12岁女儿于23日晚伤重不治,丈夫也身受重伤。

2024年1月24日,法国农民在国家7号公路(N7)卸载一辆从比利时运来的冷冻蔬菜,试图堵住蒙特利马尔附近的环形路口。(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全国农人工会联盟(FNSEA)主席罗梭(Arnaud Rousseau)宣布,24日抗议行动规模升级,每一省都将动员。农民封锁公路,同时抗议拖拉机使用的“非道路用柴油”(GNR)即将涨价。

他们诉求也包括更好的待遇、简化环境法规,并考量农业与农民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艾塔尔表示将检视所有提议,对此罗梭回复,政府没有倾听农民声音“我们想要行动,空话不够”。

政府发言人塞维诺特(Prisca Thévenot)24日承诺将持续做出回应,表示法国是农业大国,议题没有禁忌,强调不会阻止农民表达诉求且合法的封锁行动。

一位法国东部阿尔萨斯(Alsace)农场主道尔(Dominique Daul)24日也参与了封路行动。他接受《观点》周刊(Le Point)访问,指出法国极度严格且脱离现实的规范让农民吃不消,呼吁政府“还我们清静”。(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道尔表示,15年来法国农牧业前景越来越黯淡,从业人员也骤减。他说,主要问题来自“叠层架屋的规范”,例如连排放牲口废水的日期都是由行政人员提前统一规定,而非考量地方实际状况、天气或土质情况。

道尔说,法国农牧业面临进口产品竞争,来自规范比法国更不严格的国家。“法国禁止对作物使用一些药剂,但这些药剂在其它欧洲国家却是可以用的。欧盟规范之上又叠加了法国规范,使情况更复杂。若能只以欧盟法规为准,别再额外强加国内规范,农牧界喘息空间就可以大一点”。

2024年1月24日,农民在蒙特利马尔附近的A7高速公路上吃午餐,抗议税收和收入下降。(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在最新的退休制度上,农民的年金将根据最后25年的收入计算,而非如其它职业的收入最高的25年,而农业又是每年收入都非常不稳定的产业,“由此可看出对产业深刻的不了解。官僚拖延行政、让情况更复杂、要求更多文件······喜欢对我们指手画脚”。

他强调,农牧业者不反对规则,只是希望在执行上更有弹性,并呼吁“工作的自由”。农民盼检视进口产品或法国法规,“我们和外国竞争者没有同等的武器”,道尔告诉记者,若行动未获具体回复,可能一路抗议至2月底的农业展。

CSA民调机构为欧洲一台(Europe 1)、《星期日报》(JDD)进行的民调显示,94%的受访法国民众同意应该禁止进口没有遵守法国规范的外国农产品,让法国本地农民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欧洲议会选举将近,欧洲多国农民轮番上阵。波兰农民24日也发动抗议,封锁了160条公路,同样抗议来自乌克兰等国“不受管制”的农产品进口,并要求修改共同农业政策。

2024年1月24日,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农民开着拖拉机参加封锁A35高速公路的抗议活动,抗议影响其行业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税收和收入下降。 (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4日,在蒙特利马尔附近,农民抗议税收和收入下降,宪兵站在农民阻塞A7高速公路的地方。(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4日,法国农民抗议税收和收入下降,在布尔日附近的勒韦,驾驶拖拉机在A71高速公路上扰乱交通。(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3日,在法国南部阿根,人们看到农民的卡车停在“洛特-加龙省领土局”(DDT 47)的火堆旁,抗议税收和收入下降。(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