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民抗議升級 全國封路控訴競爭不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5日訊】繼德國、荷蘭等國後,法國近日也爆發大規模農民抗議,1月24日更進一步全國動員向政府施壓,各省以封路和堵塞交通的行動,表達對改革失利、成本飆升,以及法規過嚴導致競爭不公的不滿。

中央社報導,農民工會22日晚間與新官上任的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會面後,因不滿缺乏舉體應對措施,開始以拖拉機封鎖道路,可謂艾塔爾上台後的第一項重大挑戰。

雪上加霜的是,23日清晨一輛汽車撞進農民們設置的路障,造成一名35歲的女性農民當場死亡,12歲女兒於23日晚傷重不治,丈夫也身受重傷。

2024年1月24日,法國農民在國家7號公路(N7)卸載一輛從比利時運來的冷凍蔬菜,試圖堵住蒙特利馬爾附近的環形路口。(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全國農人工會聯盟(FNSEA)主席羅梭(Arnaud Rousseau)宣布,24日抗議行動規模升級,每一省都將動員。農民封鎖公路,同時抗議拖拉機使用的「非道路用柴油」(GNR)即將漲價。

他們訴求也包括更好的待遇、簡化環境法規,並考量農業與農民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艾塔爾表示將檢視所有提議,對此羅梭回覆,政府沒有傾聽農民聲音「我們想要行動,空話不夠」。

政府發言人塞維諾特(Prisca Thévenot)24日承諾將持續做出回應,表示法國是農業大國,議題沒有禁忌,強調不會阻止農民表達訴求且合法的封鎖行動。

一位法國東部阿爾薩斯(Alsace)農場主道爾(Dominique Daul)24日也參與了封路行動。他接受《觀點》週刊(Le Point)訪問,指出法國極度嚴格且脫離現實的規範讓農民吃不消,呼籲政府「還我們清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道爾表示,15年來法國農牧業前景越來越黯淡,從業人員也驟減。他說,主要問題來自「疊層架屋的規範」,例如連排放牲口廢水的日期都是由行政人員提前統一規定,而非考量地方實際狀況、天氣或土質情況。

道爾說,法國農牧業面臨進口產品競爭,來自規範比法國更不嚴格的國家。「法國禁止對作物使用一些藥劑,但這些藥劑在其它歐洲國家卻是可以用的。歐盟規範之上又疊加了法國規範,使情況更複雜。若能只以歐盟法規為準,別再額外強加國內規範,農牧界喘息空間就可以大一點」。

2024年1月24日,農民在蒙特利馬爾附近的A7高速公路上吃午餐,抗議稅收和收入下降。(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在最新的退休制度上,農民的年金將根據最後25年的收入計算,而非如其它職業的收入最高的25年,而農業又是每年收入都非常不穩定的產業,「由此可看出對產業深刻的不了解。官僚拖延行政、讓情況更複雜、要求更多文件······喜歡對我們指手畫腳」。

他強調,農牧業者不反對規則,只是希望在執行上更有彈性,並呼籲「工作的自由」。農民盼檢視進口產品或法國法規,「我們和外國競爭者沒有同等的武器」,道爾告訴記者,若行動未獲具體回覆,可能一路抗議至2月底的農業展。

CSA民調機構為歐洲一台(Europe 1)、《星期日報》(JDD)進行的民調顯示,94%的受訪法國民眾同意應該禁止進口沒有遵守法國規範的外國農產品,讓法國本地農民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洲議會選舉將近,歐洲多國農民輪番上陣。波蘭農民24日也發動抗議,封鎖了160條公路,同樣抗議來自烏克蘭等國「不受管制」的農產品進口,並要求修改共同農業政策。

2024年1月24日,在法國東部斯特拉斯堡,農民開著拖拉機參加封鎖A35高速公路的抗議活動,抗議影響其行業的一系列問題,包括稅收和收入下降。 (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4日,在蒙特利馬爾附近,農民抗議稅收和收入下降,憲兵站在農民阻塞A7高速公路的地方。(SYLVAIN THOMA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4日,法國農民抗議稅收和收入下降,在布爾日附近的勒韋,駕駛拖拉機在A71高速公路上擾亂交通。(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3日,在法國南部阿根,人們看到農民的卡車停在「洛特-加龍省領土局」(DDT 47)的火堆旁,抗議稅收和收入下降。(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