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凉水村山体滑坡 灾难主因被指是挖煤人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4日讯】1月22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据中共官媒报导,灾难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灾难原因被质疑是附近煤矿地下采煤,当地网友称,“此次灾难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1月22日5时51分,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凉水村合兴、和平两个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1月23日,据当地官方通报称,截至当天17时40分,滑坡现场共搜救出31名失联人员,均无生命体征,仍有13人失联。大陆多家媒体报导提到,此次灾难发生的原因疑似和当地煤矿开采有关。

灾难发生后,很多云南当地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这是人祸”,“就是人祸!彻彻底底的人祸!镇雄的地质结构本身几乎不可能发生地震”,“真实原因是当地贫穷,当地政府让煤老板遍地开采煤矿导致”,“没有保护伞,谁敢?”

之后,大陆多家媒体提到,农民反映灾难发生前“山体开裂”。

1月23日,三联生活周刊报导,多位村民称,在事故发生前两三年里,当地多个村子里,已经出现山体裂缝及房屋裂缝的情况。

北青深一度报导,多位受访村民提到,山体出现裂缝与附近刘家坡煤矿开采有关。村民表示,山体最宽的开裂处有一米多宽,“可以掉进去一个人”。为此,矿上还曾找挖机用泥土填埋开裂处。

知情网友分析,“这个不是开裂了,是山挖空后塌陷,矿区常见”。

1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称,在社交平台注意到,就在事发前,有该村村民曾发布了山体出现裂缝的消息。一位村民在12月底发视频称,“小倮块(山)每天都在地震”,部分村民在附近煤矿打工,“刘家坡煤矿的出口,离发生山体滑坡这个地方是很近的,只有两三公里”。

村民怀疑山体裂缝和村附近的刘家坡煤矿有关。早前,该煤矿在离他家较近的村边开采,“它在上边开采的时候就开了(裂缝),应该有几年了,后来煤矿又改了位置,到下面去开采了。”

同日,大陆南方都市报记者联系位于凉水村的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听到询问此次滑坡事故以及煤矿运营有关情况后,回复“关你什么事”。

1月23日,凤凰周刊发文《云南镇雄凉水村滑坡灾害背后:曾有村民反映当地挖煤导致山体开裂》,报导说,一位在安徽打工的凉水村村民通过文字告诉《凤凰周刊》,村后的山以前就发生过塌陷,“当时塌陷的山没人居住,所以没人管”。

2023年暑假,他曾去自家后山上打竹笋,“山上到处是开裂的痕迹,但是大山里(的人)没有重视山体开裂一事,这边的人都习以为常了,以为不会垮的。”

在采访中,镇雄县塘房镇打决(撅)沟的一位村民杨宇(化名)告诉《凤凰周刊》,他所在的村子距离本次事发地凉水村大概五公里。事发半年前,他就曾向政府提过山体裂开的情况——多年来挖煤导致村子地下挖空,大量山体开裂。

“山脚下有几百户人,还有学校,村里人心惶惶,但有的领导直接说用棉花和地膜把裂缝填起来。”该村民表示,反映情况有半年了,一直无人问津。

杨宇还告知,镇雄县还有一家名为“镇雄县后山煤矿”的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位于镇雄县塘房乡塘房村,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销售。

地图数据显示,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距离事发的凉水村3.5公里,镇雄县后山煤矿距离凉水村约6公里。

去年7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通报14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刘家坡煤矿在列。

去年8月1日,昭通市能源局发文称,7月14日至17日,黑龙江局和江苏局相关人员组成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18异地执法组对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刘家坡煤矿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11502综采工作面瓦斯超限作业”的重大安全隐患。根据相关规定,即日起撤销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刘家坡煤矿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级。

天眼查信息显示,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地址位于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是一家以从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主的企业。

11年前附近的赵家沟村也发生过类似灾难

2013年1月11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被山体滑坡掩埋,当时官方报导,造成46人死亡2人受伤。

2013年01月12日,重庆晨报报导说,云南山体滑坡村庄附近高坡煤矿或是灾难黑手。

报导称,按照经验,此地在冬季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非常罕见,一般每年的8月和9月是重大地质灾害高发期, 云南省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早在去年11月21日就已结束,而此次灾害正好发生在地质灾害预警的真空期。

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相关规定,云南省将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纳入了群测群防体系。对于这些隐患点,全年进行监控和排查。

据镇雄县果珠乡政府一位姓傅的负责人透露,事故发生的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组并没有列入当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也从来没有纳入群测群防体系。“事实上,高坡村赵家沟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地质灾害,在我们之前的常规巡查中也没有发现该地区有任何的地质隐患。因此大家都对此次事故的发生感到十分意外。”

当时,昭通市市长刘建华说,这个地方历史上未发生过滑坡灾害,在以往的历次地质灾害排查中,也没有发现隐患,不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

当时,就有村民怀疑滑坡与煤矿采煤活动有关。

报导说,事发地3公里外的高坡煤矿一直在地下开采,短短几分钟,一切已被摧毁,这无疑是天灾;可对这个从未发生过类似山体滑坡的村庄,人祸的影子忽隐忽现:“煤矿进行着危险的地下开采,谁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哪一铲子的挥动造就了那刻的天动地摇”。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