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涼水村山體滑坡 災難主因被指是挖煤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1月22日,雲南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發生山體滑坡,據中共官媒報導,災難造成18戶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聯,災難原因被質疑是附近煤礦地下採煤,當地網友稱,「此次災難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1月22日5時51分,雲南昭通市鎮雄縣涼水村合興、和平兩個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1月23日,據當地官方通報稱,截至當天17時40分,滑坡現場共搜救出31名失聯人員,均無生命體徵,仍有13人失聯。大陸多家媒體報導提到,此次災難發生的原因疑似和當地煤礦開採有關。

災難發生後,很多雲南當地網友在微博發帖稱,「這是人禍」,「就是人禍!徹徹底底的人禍!鎮雄的地質結構本身幾乎不可能發生地震」,「真實原因是當地貧窮,當地政府讓煤老闆遍地開採煤礦導致」,「沒有保護傘,誰敢?」

之後,大陸多家媒體提到,農民反映災難發生前「山體開裂」。

1月23日,三聯生活週刊報導,多位村民稱,在事故發生前兩三年裡,當地多個村子裡,已經出現山體裂縫及房屋裂縫的情況。

北青深一度報導,多位受訪村民提到,山體出現裂縫與附近劉家坡煤礦開採有關。村民表示,山體最寬的開裂處有一米多寬,「可以掉進去一個人」。為此,礦上還曾找挖機用泥土填埋開裂處。

知情網友分析,「這個不是開裂了,是山挖空後塌陷,礦區常見」。

1月22日,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稱,在社交平台注意到,就在事發前,有該村村民曾發布了山體出現裂縫的消息。一位村民在12月底發視頻稱,「小倮塊(山)每天都在地震」,部分村民在附近煤礦打工,「劉家坡煤礦的出口,離發生山體滑坡這個地方是很近的,只有兩三公里」。

村民懷疑山體裂縫和村附近的劉家坡煤礦有關。早前,該煤礦在離他家較近的村邊開採,「它在上邊開採的時候就開了(裂縫),應該有幾年了,後來煤礦又改了位置,到下面去開採了。」

同日,大陸南方都市報記者聯繫位於涼水村的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聽到詢問此次滑坡事故以及煤礦運營有關情況後,回復「關你什麼事」。

1月23日,鳳凰週刊發文《雲南鎮雄涼水村滑坡災害背後:曾有村民反映當地挖煤導致山體開裂》,報導說,一位在安徽打工的涼水村村民通過文字告訴《鳳凰週刊》,村後的山以前就發生過塌陷,「當時塌陷的山沒人居住,所以沒人管」。

2023年暑假,他曾去自家後山上打竹筍,「山上到處是開裂的痕跡,但是大山裡(的人)沒有重視山體開裂一事,這邊的人都習以為常了,以為不會垮的。」

在採訪中,鎮雄縣塘房鎮打決(撅)溝的一位村民楊宇(化名)告訴《鳳凰週刊》,他所在的村子距離本次事發地涼水村大概五公里。事發半年前,他就曾向政府提過山體裂開的情況——多年來挖煤導致村子地下挖空,大量山體開裂。

「山腳下有幾百戶人,還有學校,村裡人心惶惶,但有的領導直接說用棉花和地膜把裂縫填起來。」該村民表示,反映情況有半年了,一直無人問津。

楊宇還告知,鎮雄縣還有一家名為「鎮雄縣後山煤礦」的公司。企查查信息顯示,公司成立於2005年9月,位於鎮雄縣塘房鄉塘房村,經營範圍包括煤炭開採、銷售。

地圖數據顯示,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距離事發的涼水村3.5公里,鎮雄縣後山煤礦距離涼水村約6公里。

去年7月,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雲南局通報14起煤礦重大違法違規典型案例,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劉家坡煤礦在列。

去年8月1日,昭通市能源局發文稱,7月14日至17日,黑龍江局和江蘇局相關人員組成的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第18異地執法組對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劉家坡煤礦現場檢查時,發現該礦存在「11502綜採工作面瓦斯超限作業」的重大安全隱患。根據相關規定,即日起撤銷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劉家坡煤礦二級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體系等級。

天眼查信息顯示,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註冊地址位於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是一家以從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為主的企業。

11年前附近的趙家溝村也發生過類似災難

2013年1月11日,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村民小組,被山體滑坡掩埋,當時官方報導,造成46人死亡2人受傷。

2013年01月12日,重慶晨報報導說,雲南山體滑坡村莊附近高坡煤礦或是災難黑手。

報導稱,按照經驗,此地在冬季發生地質災害的情況非常罕見,一般每年的8月和9月是重大地質災害高發期, 雲南省汛期地質災害氣象預警預報早在去年11月21日就已結束,而此次災害正好發生在地質災害預警的真空期。

雲南省地質環境監測院地質災害預警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根據《雲南省地質災害防治方案》的相關規定,雲南省將可能發生地質災害的隱患點納入了群測群防體系。對於這些隱患點,全年進行監控和排查。

據鎮雄縣果珠鄉政府一位姓傅的負責人透露,事故發生的鎮雄縣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村民組並沒有列入當地的地質災害隱患點,也從來沒有納入群測群防體系。「事實上,高坡村趙家溝在此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地質災害,在我們之前的常規巡查中也沒有發現該地區有任何的地質隱患。因此大家都對此次事故的發生感到十分意外。」

當時,昭通市市長劉建華說,這個地方歷史上未發生過滑坡災害,在以往的歷次地質災害排查中,也沒有發現隱患,不屬於地質災害隱患監測點。

當時,就有村民懷疑滑坡與煤礦採煤活動有關。

報導說,事發地3公里外的高坡煤礦一直在地下開採,短短幾分鐘,一切已被摧毀,這無疑是天災;可對這個從未發生過類似山體滑坡的村莊,人禍的影子忽隱忽現:「煤礦進行著危險的地下開採,誰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哪一鏟子的揮動造就了那刻的天動地搖」。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